戶外探險有哪些意義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探險有哪些意義

2019年11月17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戶外探險逐漸的流行開來,有些人是為了追求刺激,有些人是為了跟風,有些人是為了體驗自然,有些人是考驗自我的生存能力......戶外探險有哪些意義?下面就通過案例來敘述,看完你能悟出戶外探險的意義何在。

戶外山崖探險

從上個世紀80年代堯茂書漂流長江開始,國人迅速投入到各類探險活動中。相對於10年前只是專業人士的活動,探險現在也成為很多普通人的愛好。越來越多的人認為這是一種時尚而刺激的遊戲,視探險為一種人生的樂趣,甚至個人價值的體現。然而,頻發的事故卻為探險游敲響了警鐘。

驢友”——“外面的世界”是在新疆車師古道失蹤的31人之一,想起“五一”的驚魂之旅,他至今還心有餘悸。

他說,當初決定帶著12歲的女兒參加當地一家戶外店組織的“五一”車師古道游,是為了鍛煉一下孩子的意志。他還算是一頭“老驢”,常跟這家俱樂部出遊,對領隊周平有了一定的信任。但就是這種信任,使他忽視了周平根本沒有走過車師古道的事實。

他們中共有6名小孩,在暴風雪中迷失的4天中,幾個小一點的孩子凍得直哭,臉也被強烈的紫外線灼傷。獲救的時候,隊伍中有人腳趾被凍傷,更有3人得了雪盲症,需要牽著隊友的背包帶才能緩緩前行。幸運的是,他們最終平安獲救,但北京遊客小倩就沒那麼幸運了,體弱的她在內蒙古遇難的消息更是讓全國各地的“驢友”唏噓不已。

然而,這樣的不幸卻並非獨此一例。今年年初,罹難羅布泊荒原的背包客在全國各地“驢友”的網上尋親行動中才得以魂歸故里;在較受“驢友”青睞的四川線路,去年5月,當地一名藏族嚮導和一對經營戶外用品的夫婦在四姑娘山登山時遇險,其中兩人遇難身亡;今年元旦,兩名上海遊客在康定爬雪山時凍死,救援人員發現他們穿的竟是行動不便的牛仔褲。

探險游,越來越成為人們的“危險遊戲”。

戶外穴洞探險

烏魯木齊登山探險協會主席、被譽為“新疆戶外第一人”的王鐵男說,從內蒙古庫布齊沙漠中的北京遊客遇險身亡,到新疆31名“驢友”遇險獲救,他們共同的問題是盲目自信,對可能出現的風險估計不足。

新疆“驢友”車師古道遇險獲救的消息也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慶幸之餘,大家紛紛指責領隊不負責任,並且質疑讓小孩子參加“探險”的做法。

一些專業戶外探險人士慨歎:現在許多戶外探險組織者水平良莠不齊,野外組織異常渙散。看似探險游,實為以探險者人身安全向大自然挑戰,無異以卵擊石。

王鐵男說,車師古道本身是一條古國道,在探險游中難度係數屬中低級,而且線路非常成熟,本來不會有什麼問題。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事故,首先是領隊根本不稱職。作為領隊,不應將後面的隊員丟開,自行走掉。而應原地紮營,盡力與後面的人聯繫,一起躲過風雪再行,或者乾脆帶人原路安全返回。

其次,帶40多人的大隊伍,還有體弱的女人和小孩,應該請5到6名協助人員,前後都有照應才是,怎麼可以讓一群對路途一無所知的人留在後面?

再者,在領隊自己都未曾穿越過的情形下,還敢帶隊翻越,無異於拿他人的生命冒險。

最後,應及時報警。出了事故時,僅靠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必需求助政府力量,將人盡快救出。王鐵男說,車師古道失蹤31人後,報警就不夠及時,如果再延遲幾天,恐怕問題會更大。

據統計,目前新疆僅烏魯木齊市就有戶外用品店近30家,戶外運動俱樂部十幾家,常年參與戶外徒步活動的人數也由上世紀90年代末的數百人增加到現在的近萬人。今年“五一”期間,新疆大約有3萬名“驢友”自助戶外旅遊,全國每年參與戶外探險的人數更是不下百萬人。

從參與者角度來看,準備不足、盲目自信已經成為探險游一大通。北京遊客小倩參加探險前發帖說:回想上次健身時間好像還是去年夏天,在跑步機上跑了不到30分鐘。如此差的體力怎麼能去參加沙漠探險呢?小倩從準備探險到出發,不過一周多時間,也只經過跑步鍛煉和一次拉練,很顯然她對這次探險並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以至於經過庫布齊沙漠腹地時,出現不良反應就地暈倒。

由於缺乏經驗,大多數人對探險認識不夠。比如這次天津大學生遇險就是對沙漠認識不足,沒想到體力和飲水消耗如此之大。探險不是冒險,極地探險中,國家為探險者做了多少準備!而西藏登山協會每年都會阻止許多全無登山經驗和訓練的人,有穿著涼鞋、三接頭皮鞋、披著一件軍大衣就申請登珠峰的。

“迷路了,正確的方式是留在原地等救援的人到來。”他說。新疆車師古道失蹤者就是因為在與領隊聯繫未果的情況下自行前行,才有了“驚魂之旅”的,在道路不熟的情況下強行亂走,只會增加危險和救援難度。

王鐵男反覆強調的一個詞就是“量力而行”。在參與戶外運動的時候,請大家一定先查看線路的探險等級是否與自己的情況相符,在做好充分的物質準備外,盡量查閱更多的資料,做到心中有數,還需請有資質的專業人士組織帶隊,並具備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而組織者也不能大意,要先行組織一定的適應性訓練,盡量做好一切安全準備。

戶外雪山探險

現在探險游已經遍佈全國,其中發展最快的就是各類自助游,最容易出問題的也是自助游。王鐵男說,當前探險游市場存在許多弊,如一張召集帖就可以召集到眾多素不相識者,這樣組成的臨時團隊往往人心渙散,不夠團結;再遇上一個缺乏責任心或個人素質不夠的領隊,發生危險幾率很高。而AA制的通病是都不買保險,一旦出了事誰負責?

因此,王鐵男建議,應該盡早規範這個市場,尤其是提高領隊素質,提倡商業化運作,加強管理,建立救援機制,才能充分保障旅遊者的生命安全,促進“探險游”健康發展。

新疆探險人士英剛說,探險不是一種征服,而是對自然的一種認識和敬畏。1997年,在中國人首登博格達峰的壯行會上,當時的中國登山協會主席、中國資深探險人士曾曙生的話至今聽來仍有意義:探險不是冒險,沒有必要付出生命的代價。今天登不上去還有明天,山一直在那裡。

懂得進退,才稱得上真正的探險。戶外探險,如果前往是懸崖峭壁,就應該往回走,不要因為一時的頑固而傷害到自己,畢竟,生命是最寶貴的。

戶外探險的意義在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定斷,但需要時刻銘記的是,探險是為了更好的體驗生命,所以安全第一。

標籤:【戶外探險】、【戶外探險的意義】、【戶外探險類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