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鞋和徒步鞋有什麼區別 | 養生知識網

 

A-A+

登山鞋和徒步鞋有什麼區別

2019年09月13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養生之道網喜歡戶外活動的人很多,但是多數都不太清楚不同運動所需裝備的區別和用途,例如登山鞋和徒步鞋的區別就很少有人知道。下面養生之道為您分析登山鞋和徒步鞋的區別,看看吧。

登山鞋和徒步鞋的區別

登山鞋徒步鞋在我們印象中沒有什麼區別,但實際上,這是兩款不同的戶外鞋,是有一定區別的。

徒步鞋一般是低腰的,因為徒步鞋是專供走些路況較好的地段而且又要長時間行走,所以徒步鞋鞋底提供的保護是保護你的雙腳排汗透氣效果超好,這也是徒步鞋可以作為城市休閒穿著的重要原因。而登山鞋都是高腰的,它要保護你的腳踝在不平的路況下免受扭傷,更重要的一點是登山鞋的鞋底質地較硬,所以徒步時一定要換上徒步鞋,不能用登山鞋代替,否則腳底就要起水泡了。

登山鞋的鞋大底一般都是防刺防扎的,中底一般都會設計成減震材料,所以在不平泥濘的路況下登山鞋是您最好的選擇。所以有徒步有登山的活動一定不要怕麻煩,一定要帶上徒步鞋和登山鞋。

怎麼挑選專業的徒步鞋?

徒步鞋是在戶外運動過程中穿的鞋。主要由鞋幫、內底、鞋底組成。鞋幫由鞋面和內襯組成。鞋面一般是皮革、尼龍,或者皮革尼龍混合製造,而內襯一般由人造材料或軟皮做成。一雙好鞋子一般是由一整塊皮做成的(腳後跟和鞋舌頭處除外),這樣的鞋子穿一段時間以後還能保持比較好的形狀。

通過特殊的海綿泡沫結構來減輕足部的震動就足夠了,因為對戶外運動者來說,腳踏實地的感覺往往比氣墊的柔軟更重要和安全。相對來說,鞋底的剛性和耐磨性能顯得更加重要。爬過山的人都瞭解,在爬山或走長路時,如果鞋底過軟往往會造成小腿過度疲勞。而且對於佈滿碎石的路面或凹凸不平的岩石,鞋底的剛性和硬度可以起到關鍵的保護作用。

在戶外運動中,一雙好的鞋子能助行走無阻。當背著大背包跋山涉水時,雙腳會受到比平時大得多的壓力。如果需要爬坡或是跳躍的話,腳踝會受到來自不同方向的衝擊。在這些情況下,保證雙腳不受傷,才能使向著自己的目的地順利前進。在選擇登山徒步鞋之前,首先要明確使用目的——是要徒步旅行、爬山,還是要從事其他戶外運動項目。不同類型的活動,都有相應的登山徒步鞋,並不是最貴的鞋才最適合。比如穿著重型的登山鞋去郊遊,就顯得毫無必要,而且還會給行動增加不必要的負擔。另外,鞋的防水性往往是制約價格的重要因素,但並非所有的活動都需要具有防水功能的鞋。

1、徒步鞋的目的是避免所從事的體育項目中的特殊應力對腳的損傷,更多的摩擦力。例如,一雙慢跑鞋的設計有別於一雙劇烈運動的鞋。為使足的各部位適應最大限度的應力,要求徒步鞋設計成不同的樣式、質地、重量、繫帶以及其它特點。

2、一雙完美徒步鞋的關鍵是舒適。舒適會減少水皰和其他皮膚問題的發生。

3、運動時的穿著,除了要美麗帥氣外,最重要的是要適合環境。選擇合身很重要,要能適應該運動,身體伸縮、跳躍、走、停、跑。手腳動作的舒適度都要考慮到。

4、徒步鞋的選擇注重功能性,不同項目的運動就要選擇不同的專業徒步鞋,大小合腳舒適,氣墊能防止震動,減輕關節壓力,耐久不破損,容易清洗保養。不要在運動時穿著與平常相同的鞋。徒步鞋應該能符合特定的生物需求。鞋的特性也很重要,不管你從事何種運動,你的鞋都應該能在緩震、支撐、耐用以及最重要的因素----合腳之間求得平衡。總而言之,這些特性能幫助你舒適地鍛煉,並且防止腳、腿或後腰。

5、透氣性很重要,讓腳呼吸透氣,鞋墊有彈性可吸汗,鞋後跟則要注意堅固穩定。

6、慢跑鞋的鞋後跟要寬大穩固,鞋帶下方需有襯舌,保護腳背與伸趾肌鍵。鞋底具柔軟夾層,以吸收衝擊效果,要輕要軟,鞋底耐撞擊,以穩定性與避震性為首要考量。

7、選購徒步鞋時,應著運動襪試穿,腳趾前端預留空間,鞋子長度比腳長2~3公分較適合。新鞋穿久會比舊鞋寬鬆,腳趾與鞋頭預留空間,可避免腳受擦傷紅腫,調節足部濕氣,使腳乾爽。

怎麼挑選專業的登山鞋?

登山鞋是驢友們戶外登山優先考慮採購的裝備。選一雙合尺寸,舒服、高品質與合理價位的登山鞋非常重要,但如何選擇一雙合適自己的登山鞋,主要在於要適合自己的腳和自己的登山路線。

1、尺碼是首要考慮因素。不同鞋子的尺碼標準會有一定程度的不同,國內外鞋子的尺碼標準也不同,所以最好的解決方法當然就是穿上腳試了。

2、登山途中一定會遇到特別潮濕的環境或雪地,難免腳部會有些許潮濕,就要求登山鞋必須要有足夠大開口空間,即使在潮濕環境下依然能方便穿脫。

3、登山鞋對防水性要求很高,無疑鞋舌部分是防水最薄弱的一環,所以購買時一定要仔細檢查鞋舌的設計是否足嚴密,足夠防水。

4、在行進中難免會有踢踏前方障礙物的時候,這就要求一方面腳趾和腳後跟部分必須要有足夠的織品保護,另一方面鞋尖要夠硬,以保護腳趾。同時鞋跟也要夠硬,增加行進時的穩定度,也是為了在雪地中能踏出立足點。

5、做工在鞋類產品上很難從外觀辨別出好壞,你只能在鞋幫的膠合處、鞋舌的線縫是否整齊這些細節地方來看啦。鞋子側邊和鞋身的縫合線必須要緊密牢固,一來防水性好,二來鞋底更牢固,三來是否透氣。

6、鞋子穿上腳時,多走動幾步,要感覺腳部是否適應,感覺一下有沒有縫合不嚴的邊角會擱著腳。鞋子不能太緊,以免束縛住腳,使腳部的血液流通不暢,導致的行進時腳部血液不足而發冷。鞋子前後空間要合適,不宜太小或太大。前後空間太小,腳趾會抵住前面,使腳趾受傷,空間太大鞋容易脫腳。人的腳在下午、傍晚會比上午大一些,這個因素在試鞋的時候也要考慮到。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登山鞋和徒步鞋的區別,供參考。

標籤:【登山注意事項】、【探路者登山鞋怎麼樣】、【徒步】、【登山鞋和徒步鞋有什麼區別】、【登山鞋和徒步鞋的區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