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安全用藥有益無害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安全用藥有益無害

2020年11月2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孕期得皮膚,出現皮膚劇烈瘙癢是很多孕婦遭遇的問題。臨床發現,不少孕婦寧願自己癢得難受卻排斥用藥。其實沒有必要。

廣州醫學院附屬第三醫院皮膚科主任翁智勝發現,很多孕媽媽遭遇皮膚,癢得難受寧願抓撓就是不用藥,生怕影響胎兒。他每次都要大費周章解釋一番,部分患者才肯用藥,有些頑固分子甚至堅持到底,就是不用藥。其實,藥物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傷害得看用哪種藥,懷孕多長時間。

孕期不同階段,用藥危險不同

受精卵形成後至孕8周屬於致畸敏感期,這個時期為胎兒器官合成階段,得注意用藥,不然有畸胎危險。翁智勝說,此階段並非一點藥不能用,有些藥被動物試驗、臨床運用證實為安全,是可以在醫師指導下使用的。考慮到孕早期的敏感性,醫師一般會給孕婦開外擦藥物。因為,相對而言,外用藥比內服藥安全性高一點。

妊娠9周後為胎兒生長、器官發育、功能完善的階段,此時致畸的敏感性已明顯減弱,不會再造成大範圍的畸形。但生殖系統和神經系統在整個妊娠期間持續分化發育,藥物對胎兒仍有影響。無論如何,此階段用藥相對安全,醫師也是會選擇經過動物實驗,證實對胎兒無害的藥物,並且會盡量選擇臨床已經長期運用,沒問題的藥物。

准媽媽們看皮膚病時別忘記告訴醫師自己為孕婦,醫師對孕婦開藥是慎之又慎的。翁智勝說,總體用藥原則是能用一種藥物就會避免聯合用藥,能用小劑量藥物就避免用大劑量藥物。只要病情允許,盡可能避免早期妊娠用藥,選擇在中晚期用藥。

孕婦也不需要死撐著,該用藥就得用。大多孕期皮膚病基本不會影響胎兒,但孕婦本人難受,甚至瘙癢得睡不著覺,多多少少會影響胎兒。加上有些比較罕見的皮膚病(如肝內膽汁淤積症)對胎兒也有影響,非治不可。

除抗拒吃藥外,孕期皮膚病患者的另一個誤區是盲目忌口。翁智勝說,濕疹、蕁麻疹屬於過敏誘發的疾病,食物確實會誘發皮膚病發作(致敏原,俗稱發物),但發物因人而異,沒必要大規模封殺,盲目忌口。可以通過檢查找過敏原。對平常人,可通過對可疑致敏物做皮膚斑貼試驗,找出真正的過敏原。但對孕婦怕引發不良反應,會採取相對安全的體外抽血方式找過敏原。

孕期皮膚病有時孕後還存在

為何孕期皮膚病喜歡出現呢?翁智勝說,妊娠是一個特殊的生理過程,在胎盤產生激素的影響下,孕婦體內各個系統會發生一系列變化。皮膚也會發生一些變化,甚至出現皮膚病變。

標籤:【有益無害】、【用藥】【安全】【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