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胃火旺怎麼調理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胃火旺怎麼調理

2020年11月1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養生之道網胃是人體的主要消化器官,一旦臟腑氣機紊亂,滋生胃火,那麼孕婦胃火旺怎麼調理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孕婦胃火旺怎麼調理,看看吧。

胃火旺有什麼危害?

1、胃腑脈絡氣血壅滯

這種情況下,胃脘部會感覺灼痛難忍,或是胃脹、缺少食慾,胃熱下迫還會造成小便短赤、大便秘結等症。

2、胃陰虛

此時胃脘部也會有痛感,但多是隱隱作痛,而不是實火造成的灼痛感。同時人會出現口渴、口乾、咽干、乾嘔、身體消瘦等不適。有的胃陰虛人還會出現總是吃不飽的情況,這其實是胃火給大腦帶來了飢餓的錯覺,使胃部過度活躍、蠕動過快,因而造成了旺盛的食慾,早期糖尿患者也有這種情形。

3、血氣上溢吐血

這種情況下人經常會出現噁心、嘔吐、泛酸、口苦等不適。有時口中還會發出難聞的異味,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口臭”。胃火灼傷胃部脈絡時,血氣上溢還可能引起吐血。同時胃的經絡還與牙齒相通,火氣循經而上時,更會造成牙齦腫脹、疼痛和出血。

孕婦胃火旺怎麼調理

胃是人體的主要消化器官,與同處中焦的脾相互協調、分工合作,保證著人體正常的消化、吸收、代謝、排泄等功能。一旦臟腑氣機紊亂,滋生胃火、脾火,脾胃正常功能失調,就難免會引發口臭、牙痛、便秘以及多種不適症狀,只有及時調暢氣機,為脾胃“滅火”,才能讓脾胃功能恢復正常,從而達到養生防病的目的。

孕婦如果吃藥的話可能會對寶寶不利,所以胃火不是很嚴重的話就不要吃藥了,可以從飲食上進行調理

1、吃一些清熱敗火的的食物,比如白蘿蔔、黃瓜、香蕉、蘋果、青菜等。

2、要多喝水,多喝一些菊花、蓮子芯和甘草泡的茶。薄荷、苦茶、菊花、金銀花等花草茶也不錯。

3、喝一些冰糖和鴨梨熬的水,冰糖和綠豆、大米熬的粥,去火的效果都不錯。

4、不要吃容易上火的食物,比如羊肉、橘子、龍眼等。應少食辛辣、過熱之品,如火鍋、辣椒、生蔥、姜、蒜等。

5、保持每天大便通暢,並適當增加運動,要注意勞逸均衡適當,防止疲勞過度,晚上泡一泡腳,對身體有好處。

6、過食肥膩辛辣煎炒等食品,致使脾胃受損,內蘊化熱,嚴重者口角會出現糜爛。對這樣的“火”應多吃豆類、小米等粗糧和綠色新鮮蔬菜等,增加進食品種,避免進食辛辣、燒烤等刺激性食物,減少對口腔和腸胃的刺激。

7、許多年輕人夜夜笙歌,結果睡眠嚴重不足,虛火上升,很多女孩子還喜歡一邊玩一邊吃,瓜子、花生、巧克力等熱性零食不離手,體內熱量堆積太多,臉部發出很多痘痘。這樣的“火”大多源自內熱,所以吃得越清淡越有利於皮膚狀況的改善。

8、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甚至精神不集中、嗜睡的症狀,這是胃火上升的表現。對這樣的“火”要多吃清涼解毒的食物,別再吃巧克力、辣椒、羊肉等燥熱食品。

9、懷孕期間清熱瀉火作用太強的藥不宜用。黃芩有清火安胎的作用,可以泡水喝。

10、多吃蔬菜水果,如梨、西瓜、獼猴桃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但不建議吃橘子,吃了容易上火。上火時適合喝檸檬水。

11、從事腦力工作的人,血液迴圈會集中在頭部,導致疲累卻睡不穩,這時可用足浴把火氣往下帶,讓人睡好。先用溫水充分濕潤雙腳,然後再慢慢的加熱水,建議泡到自己的雙腳感覺到熱,還是微微出汗就可以了。

12、常喝溫水可以解決許多問題,包括冷卻體內燥熱,促進表皮迴圈,還能沖刷口腔中的細菌菌落,抑制生長,比較不會口臭。即使常呆在冷氣房的人,水分蒸發較少,一天也要喝1300左右,流汗時更要多喝。

13、蓮子、芡實、懷山藥等皆為健脾開胃之物,西洋菜、生菜、油麥菜、西紅柿、枇杷等都是利於消化的食物。胃火過熱者,還可以通過吃西瓜來降胃火。

孕婦胃火旺怎麼調理,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胃火旺怎麼調理】、【降胃火的食物】、【清胃火去口臭的方法】、【胃熱口臭的偏方】、【胃火旺的症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