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准媽流行「三怕三不怕」 | 養生知識網


 

A-A+

80後准媽流行「三怕三不怕」

2020年09月1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5月9日是母親節。幾年前還在大學裡為自己的母親過節的80後們,如今不少已經長大成人,甚至身為人母。記者從各大醫院婦產科瞭解到,很多年齡在 24-30歲的80後女性,不少都缺乏科學生育的理念,出現了“三怕三不怕”的現象。

怕寶寶營養不夠不怕自己營養過剩

在南京市新街口工作的黃女士也是一位80後,去年剛剛生過寶寶,但是今年都快過去半年了,她還是挺著個“大肚子”,猛一看還以為又懷孕了!“唉!鬱悶!經常被人誤會成孕婦!都怪自己懷孕的時候吃得太好了,心想一個人吃得是兩個人的飯,營養過剩還有寶寶用著,誰承想會這樣呢?”黃女士一臉無奈地向記者訴苦。專家表示,現在營養過剩、體重嚴重超標是80後准媽媽們的“通”,很多准媽媽的體重都超標了。冷麗麗教授對年輕准媽媽們的體重超標問題感到非常憂慮,她提醒說,現在長輩都擔心活動量大導致流產,其實除了有流產先兆、陰道出血等狀況的孕婦不宜運動外,其他健康孕婦可根據情況選擇散步等輕鬆的活動方式,體重超標很容易引發妊娠糖尿病和巨大兒。

怕分娩疼痛難忍不怕人流

在南京一家外貿公司工作的小王是一位80後准媽媽,她懷孕前看到影視劇中婦女分娩的情節給她留下了一些生育陰影。“生孩子太可怕了!產婦的喊叫聲太淒慘了,五官完全扭曲,感覺像生不如死,我太害怕了!”小王神情緊張地告訴記者自己的生育顧慮。對此,專家介紹說,現在很多80後受一些影視作品的影響,認為做人流是一件很輕鬆很安全的事情,但是,無論怎樣的無痛人流對女性的身體都是一種傷害,特別是做過多次人流的80後的女性更是要引起注意,萬萬不可拿生命當兒戲,不但有礙於自己眼前的健康,還有礙於以後的生育。

怕當“孩奴”不怕保胎

如果說有什麼比“房奴”更可怕或者能相提並論的話,對80後們而言,恐怕只有“孩奴”了。

剛剛加入房奴大軍的王鵬(化名)和潘玥(化名)在南京讀大學時相識相戀,並且於去年終成眷屬。因為工作時間較短,兩個人只有不足10萬元的存款,加上從父母那獲得15萬元的支持,才湊齊首付款和裝修費。說到孩子問題,小潘十分擔心:“我們一個月房貸是2400元,每月我倆的交通費、通訊費、生活費也要花掉2000多元,這樣算下來,幾乎就是‘月光族’。本打算明年生孩子,現在算算光是產檢和買孕期營養品和用品就會花掉上萬元,孩子生下來後,還要請月嫂、送幼兒園、上早教班。一想到這些,我就想放棄。”

80後成保胎新一族

與怕當“孩奴”的80後相比,另一些80後認為年輕的時候索性不考慮生育,等在單位有一席之地甚至小有成就再生也不遲。但是,這些80後的年齡大都已經到了29歲、30歲,忘我地奮鬥幾年之後一不小心就成了高齡產婦(年齡在35歲以上第一次妊娠的產婦)。記者瞭解到,在一所中西醫結合醫院婦產科、中醫婦科、中醫科,一年下來,保胎的媽媽有近萬人,與5年前相比,保胎人數翻了近一番。針對越來越多的80後孕婦成為了保胎大軍中的一員,專家介紹說,80後孕婦保胎,尤其要從調整生活著手。懷孕時尤其要均衡飲食。為了孕婦和胎兒的健康著想,孕婦們一定要把自己的生物鐘調整過來,不要由著自己的性子作息。

標籤:【母親節幾號】【哪天是母親節】【母親節送什麼】【母親節是什麼時候】【什麼時候是母親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