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讓孕婦遠離蚊子的好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讓孕婦遠離蚊子的好方法

2020年08月2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夏天到了,討人厭的蚊子又要圍著孕婦們轉悠了。可是快要做媽媽的人了連防蚊子也要顧及肚子裡的寶寶,有什麼方法是適合孕婦防蚊子呢?

孕婦夏季最易招蚊子叮咬

孕婦在妊娠後期呼氣量比非妊娠婦女大21%,呼出的潮濕氣體與二氧化碳對蚊子具有相當的吸引力。孕婦腹部溫度比非妊娠婦女高,腹部溫度越高,皮膚表面所散發的揮發性物質就越多,這種由皮膚細菌產生的化學信號極易被蚊子嗅到而成為叮咬目標。

孕婦盡量不要用蚊香等化學品驅蚊,最好不用風油精或清涼油,因為風油精或清涼油裡的冰片對孕婦的刺激可能會導致早產。孕婦被蚊子叮咬後,可抹一點苯海拉明藥膏或爐甘石藥膏,一般次日可消腫。

專家建議孕婦防蚊方法

孕婦臨產前,呼氣量比沒有懷孕的女性大21%,呼出的潮濕氣體與二氧化碳對蚊子具有相當的吸引力。此外,和沒有懷孕的女性相比,孕婦的腹部溫度要高0.7倍,而體溫越高,皮膚表面的揮發性物質就越多。

穿衣打扮不當,會招來蚊子。原來,蚊子怕光但又不喜歡光線太暗,最喜歡在弱光環境下吸血。白天,當人們穿著深色衣服時,反射的光線較暗,恰恰投其所好。另外,蚊子喜歡叮咬體溫較高的人,而深色衣服的吸熱能力強。幾種因素相加,自然使得深色衣服的誘蚊指數大漲。人們常認為黑色衣服最招蚊子,而據徐教授介紹,其實身著深色斜紋牛仔褲反而最容易被蚊子叮咬。


香水發膠面霜招惹蚊子

化妝打扮過火,也會挨蚊子咬。使用香水、發膠、面霜等帶花香味的化妝品以及火局油膏,被蚊子叮咬的幾率都會增加。有人認為,大多數化妝品都含有可吸引蚊子的化學成分。所以化妝的女士比素面朝天者更受蚊子“追捧”。夏天洗澡也不宜使用香味過濃的香皂和沐浴液。

不過,並非所有的香味都會招惹蚊子,例如香茅油、桉葉油氣味,反而是驅蚊的良品。

驅蚊水不宜和防曬霜共用

對於容易挨蚊子咬的人來說,驅蚊水無異於救命的稻草。但是,如何才能把驅蚊水的功效發揮到最大呢?徐教授提醒,驅蚊水不宜和防曬霜以及其他香水混用。因為驅蚊水的成分主要是驅蚊胺和酒精,混用會降低甚至完全抵消驅蚊效果。

一些女士既怕被蚊子叮咬又怕被烈日曬黑,索性每天出門前把驅蚊水和防曬霜各塗一遍。這樣不僅降低了驅蚊的效果,在高熱天氣下,其中的成分更可能發生化學反應,造成皮膚炎症。

什麼人受蚊子“青睞”

肺活量大的人。

汗腺發達、經常流汗的人。

肥胖者。

孕婦及月經期間的女性。

做完激烈運動的人。

白天穿著深色衣服的人。

赤腳穿鞋的人。

化妝後“香氣四溢”的女性。

如何拒收“紅包”

1.運動後應盡快洗澡,保持皮膚清爽。天熱流汗多,要及時用紙巾、手絹擦去汗液。

2.如果日常活動場所內的蚊子較多,應身著長袖衣服。這倒不是因為身上多了層布,蚊子就無法用口針扎進去吸血。實際上,蚊子的口針十分尖利,連牛皮和厚牛仔褲都能穿透,夏天穿的衣服根本不堪一“叮”。衣服的功能主要是用來遮掩汗液等皮膚分泌物的氣味,讓蚊子無法追蹤而來。

3.戶外運動最好穿著白色衣服,因為白色衣服反光能力強,有驅趕伊蚊的效果。

4.夏天切莫因嫌熱而不穿襪子,這樣會使汗水氣味快速揮發,把蚊子引來對人體其他部位發起攻擊。穿上吸汗效果好的襪子不僅能有效降低皮膚濕度,還可遮掩氣味。

5.到蚊子多的地方去不宜使用香水等氣味濃郁的化妝品。

過來人推薦實用妙招:

電蚊香散發出的氣味對孕婦影響不大。
 

還是應用電蚊拍滅蚊,對胎兒來講更安全。

如果蚊子多的話。可以用最原始,但是最保險的方法。

掛蚊帳嘛。不要因這個小小的問題破壞了您的好心情!

另外,正是傍晚好散步的時候,您趁可以晚上出門散步的時候,點上蚊香啊,這樣到您回家的時候,不就沒有蚊子,而又沒有蚊香的氣味了嘛!

標籤:【好】、【方法】【蚊子】【遠離】【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