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擊退靜脈曲張八大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媽擊退靜脈曲張八大妙招

2020年06月2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婧媽媽:我現在懷孕七個半月腿部靜脈曲張好多,有時好痛!我右腿上有像蚯蚓一樣的青腳筋,很明顯。還看得到一些像蜘蛛網一樣的紫紅色細絲狀血管,好難看,最重要是有時覺得有點麻和疼,這個要到醫院看嗎?姐妹們,你們有靜脈曲張嗎?我看網上說的蠻嚴重的,據說嚴重的要做手術,好怕怕呀~~

像婧媽媽這樣的腿部靜脈曲張的准媽媽很多,讓很多想穿裙子的准媽媽們望而卻步,更重要的是痛讓人不舒服,真是擾人!

懷孕時靜脈曲張的形成原因

根據研究統計,約有1/3的孕婦會產生嚴重程度不等的下肢靜脈曲張或微血管擴張。而且在懷孕時期,曲張的靜脈不只出現在雙腿,在身體其它部位,例如頸部及會陰部也可能會出現;其實肛門痔瘡也是另一種型態的靜脈曲張。造成這種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點:

1. 懷孕時體內荷爾蒙改變:

增加的黃體素造成血管壁擴張,再加上懷孕時全身血流量會增加,使得原本閉合的靜脈瓣膜分開,造成靜脈血液的逆流。

2. 胎兒和增大的子宮壓迫血管:

胎兒和子宮隨孕期的增加而變大,壓迫骨盆腔靜脈和下腔靜脈,使得下肢血液回流受阻,造成靜脈壓升高,曲張的靜脈也會越來越明顯。

3. 家族遺傳或孕期過重:

有家族遺傳傾向,血管先天靜脈瓣膜薄弱而閉鎖不全,或是孕期體重過重等,都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

靜脈曲張會危害孕婦及胎兒健康

對大多數的孕婦而言,靜脈曲張的情況會在生產後好轉,逐漸回復正常,所以不用太過驚慌。居家生活上,疼痛、瘙癢或腿部麻疼現象相當常見,少數孕婦會出現下肢血栓性靜脈炎,但也可能完全沒有不適的症狀。

另外,孕婦最關心的莫過於是否會對胎兒或母體造成影響?根據研究發現,孕期靜脈曲張並不會造成孕婦及胎兒全身性循環系統的障礙。在非常罕見的情況之下,如果有下肢靜脈壓痛、發熱、紅腫等遽增的情況(下肢血栓性靜脈炎或深部靜脈栓塞),或同時合併有發燒、心跳加速、呼吸困難等情形,有可能是下肢靜脈的血栓流至肺部,造成肺部靜脈栓塞,這些情況都需要迅速就醫。

 

如何緩解靜脈曲張的症狀?

 

1. 不要提重物。

重物會加重身體對下肢的壓力,不利於症狀的緩解。

2. 不要穿緊身的衣服。

腰帶、鞋子都不可過緊,而且最好穿低跟鞋。

3. 不要長時間站或坐。

總是躺著,對靜脈曲張症狀的緩解,也是很不利的。尤其是在孕中期和孕晚期,要減輕工作量並且避免長期一個姿勢站立或仰臥。坐時兩腿避免交疊,以免阻礙靜脈的回流。

4. 遠離酒精。

飲用含有酒精的飲料和酒水,會加劇靜脈曲張的程度。

5.最好採用左側臥位。

在休息和睡覺的時候,採用左側臥位有利於下腔靜脈的血液循環,減輕靜脈曲張的症狀。

 

6.避免高溫。

高溫易使血管擴張,加重情。

7. 控制體重。

如果超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使靜脈曲張更加嚴重。

8. 睡覺時,可用毛巾或被子墊在腳下面。

這樣可以方便血液回流,減少腿部壓力。

標籤:【妙招】【八大】、【靜脈曲張】、【擊退】【孕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