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防輻射服並非「金鐘罩」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防輻射服並非「金鐘罩」

2019年10月2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為了能夠生一個健康活潑的小寶寶,准媽媽們早早的就開始了各種護理,包括食物、衣服、等等都要開始加以注意,絕對不能再像未懷孕之前一樣。如今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工作中,像手機、電腦、微波爐、打印機等等都在散發著大量的輻射。於是有一種產品出現了:孕婦防輻射服。這種衣服對輻射到底有沒有作用呢?現在就來為你解開真相!

懷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不能穿高跟鞋,不能化濃妝,不能吃涼的東西,不能泡熱水澡。如果僅僅如此,可能大部分女性還能夠忍受。關鍵問題是,如果告訴你,懷孕期間不能用手機,不能用電腦,不能用微波爐,你要遠離純平電視,遠離電冰箱,遠離電熱毯,遠離一切有輻射的電器,甚至要遠離一切遙控器。你還受得了嗎?相信大部分的現代女性的回答都是,受不了,絕對受不了!

但輻射對孕婦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儘管核彈離現代人還是有些距離,但其它各種輻射源卻愈來愈多,所以孕婦防輻射服這種東西的就應時而生了。孕婦防輻射服的靈感來自於軍用的專業防核輻射服,最早在中國出現,最近幾年,西方國家也開始紛紛效仿生產。

那麼,防輻射服真的能防輻射嗎?

知識普及:什麼是輻射?

概括的講,輻射就是能量以波或粒子的形式在空間中傳遞。對於手機來說,它有內置芯片,有固定接收的頻率,它每時每刻都在接受著遠方基站的電磁波並且向基站發送著電磁波。這些電磁波不可避免的要進入人體。

對於電腦來說,電腦的顯示屏本身就是由於光子束的作用才能顯示圖像,也正是這些光子束產生大量的輻射。另外電腦的鍵盤、鼠標、主機也各自散發著不同頻率的電磁波。而微波爐本身就是靠電磁波對食物進行加熱,因此在食物加熱完畢,打開微波爐的一瞬間,會有大量的電磁波發射出來。這些電磁波的傳遞也就是輻射的產生。

除了微波爐之外,我們所使用的電風扇、吹風機、搾汁機等電器也都發射著電磁波。這些,都是我們所說的:輻射。

調查一:輻射對孕婦有什麼危害?

調查結果:畸形哇!後果很嚴重!

當高能的電磁波照射到人體時,會造成細胞中DNA的裂解,輕者引起細胞損壞,重則使細胞癌變或造成細胞死亡。因此,一些人因為長時間將手機放於枕頭下面而產生腦瘤。

對於孕婦來說,嚴重輻射可能造成流產。胎兒呆在母體中,外面有母親的子宮和皮膚阻擋,所以一般來說,當胎兒發育成型後,只要孕婦不是長時間處於輻射環境,或者短時間受到高強度的輻射照射,輻射對胎兒的影響不會太大。

但是在胎兒只有兩到三周的時候,只是一個幾個細胞的胚胎而已,任何一個細胞的損壞或死亡都有可能造成胎兒的死亡或畸形。在懷孕的前兩個月,胎兒都極易受到輻射的影響。即使胎兒出生時並未發現異常,但是他在未來得癌症的可能性比別人更大。

因此,孕婦採取適當的防輻射措施是必不可少的。不過,目前市面上賣的孕婦防輻射服真的有用嗎?

調查二:防輻射服的原理是什麼?

調查結果:它確實是件“鐵布衫”。

沒錯,它確實是件“鐵布衫”,防輻射服是利用服裝內金屬纖維構成的環路產生感生電流,由感生電流產生反向電磁場進行屏蔽。金屬良導體可以反射電磁波,即當金屬網孔徑小於電磁波波長(波長=光速/頻率)1/4時,則電磁波不能透過金屬網。

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孕婦防輻射服均是採用這種原理製成,面料中含有導電金屬纖維或導電銀纖維,其中金屬纖維指的是不銹鋼金屬纖維,銀纖維指的是將納米銀離子滲透到錦綸纖維中形成的一種復合纖維,兩種纖維均具有良好的導電性,所以可以起到屏蔽電磁波的作用。

調查三:用手機真能檢測防輻射服的功能嗎?

調查結果:包住手機?P用沒有。

許多人認為,既然防輻射服是用來屏蔽電磁波的,那就能屏蔽掉手機信號,屏蔽不掉的效果肯定差,這種觀點不完全對,電磁波同時具備近區場和遠區場兩種輻射。主要是以電磁波的波長半徑來區分,其中對人體危害較大的近區場輻射,是手機本身發出電磁波。手機信號站發出的電磁波是遠區場輻射,而人體與信號站距離較遠,信號站的遠區場輻射對身體基本沒有什麼危害。而防輻射服能屏蔽手機信號,正是屏蔽了手機基站發出的遠區場輻射,對手機本身的電磁波輻射根本起不到作用。

生活中我們所接觸到的輻射包括的種類很廣,有核輻射、X射線輻射、電磁輻射等,而手機電磁輻射只是諸多輻射中的一種,也就是說,防輻射服能屏蔽手機輻射信號並不能等同於就能防輻射。

調查四:防輻射服的效果,到底能測不能測?

調查結果:沒標準沒儀器,檢不了。

那眾多的防輻射衣服防輻射效果到底如何呢?輻射服銷售人員爆料,材料不同,效果也不一樣,雖然各式防輻射衣服上標示的防輻射效果都接近了100%。很多買了防輻射服的人說把手機包進去,過了一小會兒,果然打不通了。

檢驗局專業人員表示,雖說衣服纖維檢測都應通過檢測,不過關於能否防輻射還真不能測,一是沒有相關的標準,二是也沒有檢測的儀器,目前沒法測。

說起市場上的防輻射衣服,李先生表示,基本上都是廠家“自賣自誇”,而且廠家眾多,也是魚龍混雜,至於真實效果如何,無法定論。

調查五:白衣服也能防輻射?

調查結果:那黑衣人是不是得被輻射射死?

人視覺所見的白色,源於物體表面幾乎將所有可見光線反射回來,這與是否反射核輻射沒有任何關係。核輻射的能量大大高於可見光,物體反射或阻擋核輻射的能力與其顏色並無聯繫。

日常衣物的白色來自紡織染整工序中的漂白或添加螢光增白劑。漂白衣物時,加入的過氧化物破壞纖維原本所帶的髮色團,使其失去顏色。而添加的螢光增白劑則可吸收紫外光,並發射出藍光,使織物在人眼中顯得更加潔白。但螢光增白劑並不能吸收高能量的核輻射。

調查六:專家怎麼說?

調查結果:甭指望衣服了,沒戲。

央視二套的全球資訊榜節目曾經報道過專家對防輻射服的看法:“電磁輻射要達到100毫伏以上,才對人體造成危害。電腦、電視、手機的輻射量其實可以忽略不計。只有在電磁發射強度較高場所工作的人員,才需要採取防輻射措施。”防輻射服廠家聲稱防輻射率達99.9%以上是根本不科學的:“與實驗室特殊、密閉的檢測環境相比,日常生活中的電磁波輻射方向雜亂無章,屏蔽布料一旦被加工成服裝,衣領、袖口等都有可能成為電磁波輻射的‘入口’”。質監局紡織纖維檢驗所的工作人員透漏,廠家送到質監局進行檢測的並非是成品服裝,而是屏蔽布料,做成衣服後所產生的屏蔽效果質監局並不知曉。而且,質監局紡織纖維檢驗所稱他們目前還沒有相關檢測的能力,檢測也缺乏標準。

對此,專家表示,現在臨床胚胎停育的現象倒是比前些年多了不少,不過這是人們飲食、社會環境等綜合影響的結果,而且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特殊的原因。至於各種輻射對孕婦有什麼影響,還真不好說,X光輻射對胎兒確實有一定影響。但日常生活中的輻射,對人體的影響其實到現在醫學上一直沒有準確的說法。

“對於孕期三個月之內的孕婦,由於處於胚胎細胞分裂時期,我們建議孕婦遠離微波爐等輻射比較強的地方。其他的,我們平常也不會有什麼要求。避免輻射肯定有好處,不過還是要從意識上注意自我保護,遠離輻射源,不能指望一兩件衣服。”

最終結論:

懷孕了,手腳變得不方便,更不能隨便往外跑,每天呆在家裡沒事幹那多沒勁啊,要是不能看電視那更是難受了。所以,咱們孕媽咪電視還是要看,笑一笑,寶寶好,但看的時候要距屏幕3-4米遠,最多收看1-2小時。但看的時候要注意通風,讓新鮮空氣流通進來。

平時愛上網衝浪的網迷姐妹們,懷孕初期的前3個月,就嘗試忍忍你的網癮,盡量少接觸你的電腦吧。現在流傳液晶顯示器能防輻射,其實雖然液晶顯示器的輻射低,但LCD的防輻射只能稱之為是“低輻射”,遠遠未達到“零輻射”標準。根據“輻射累積效應”,長時間在這樣的顯示器面前工作將對人體造成傷害的。懷孕前3個月是最為關鍵的,寶寶要是看見肚皮外面的輻射那麼強,不會開心地在子宮裡呆下去的。

不過要靠一件衣服就想防輻射,你得記住,它不是金鐘罩,更不會是無所不能的鐵布衫。

標籤:【孕婦】、【防輻射服】、【金鐘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