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胎教!你不可忽視 | 養生知識網


 

A-A+

環境胎教!你不可忽視

2020年10月0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我們都知道,母親的子宮就是胎兒的宮殿,這裡氣候適宜,具有胎兒孕育所需要的一切物質條件,胎兒需要什麼,母親就無償提供,可以說是安全舒適,應有盡有,你會說她(他)還需要什麼環境呢?這裡指的環境即胎兒生活的外環境,也即母親所處的環境,包括工作環境、居住環境等對胎兒的影響,也是胎教的一部分。母體內的生理、生化變化狀態及營養構成了胎兒的內環境。

胎兒先天異常的發生,不外乎是由不良的內外環境直接或間接作用於胚胎,使之發生異常。引起先天胚胎異常的因素稱之為致畸因子。這些致畸因子,可能由遺傳、環境、生物、營養等諸因素互相作用的結果。要使胎兒發育良好、健康乃至出生後智力超群,就必須重視環境因素對胎兒的影響。

具體的環境胎教可分為兩大類:避免有害的環境即消極的環境胎教;

一、避免消極的環境胎教

目前已經證實的環境對胎兒的不良影響有輻射、某些危險職業、環境污染以及噪音。

輻射的影響

X射線檢查:一般來說孕婦如果接受X射線過量,可引起胎兒小頭畸形、新生兒生活能力低下、造血系統障礙和神經系統缺陷。在懷孕18~20天內接受X射線後,受精卵可能死亡;在懷孕20~50天接受X射線檢查,可引起胎兒的中樞神經、眼睛、骨骼等嚴重畸形,甚至引起胚胎死亡。

懷孕期間盡量不要做X射線檢查,尤其不要透視,因為透視比拍片的劑量要大得多。不得不做的,應該在腹部用鉛圍裙做防護,並且最好不超過2次。

電腦:人們發現,電腦周圍會產生低頻電磁場,孕早期長期使用電腦可影響胚胎發育,增加流產的危險性,至於致畸的可能性,目前無統一說法,尚需大量資料來證實。專家還測定,電腦背面和側面的電磁輻射強度比正面大。另外,長時間固定姿勢坐在電腦前,將會影響心血管、神經系統的功能,盆底肌和肛提肌也會因勞損而影響正常的分娩。

妊娠頭3個月,應盡量減少長時間的電腦操作,不得不操作時應注意室內通風,適時休息或活動。

電熱毯:電熱毯對人體的危害來源於極低頻電磁場,孕婦在妊娠頭3個月如果使用電熱毯的方法不正確,則發生自然流產的幾率較高。

正確的用法是先預熱半小時,睡前應關閉電熱毯開關,拔掉電源插頭。

家電輻射:中國室內環境監測中心的專家說,根據國家對家電輻射的相關標準,只要輻射小於12伏米就符合國家標準,孕婦只要不長期靠近家用電器就可以避免輻射危害。微波爐和電磁爐被專家認為是2種輻射量較大的家用電器。據婦產科專家的臨床調查顯示,排除遺傳、用藥不當等因素,家電輻射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損害人體生殖系統的兇手,主要表現為導致自然流產、胎兒畸形、男子精子質量降低等,甚至能夠造成兒童智力低下。

預防輻射除了不接觸有害射線還要注意家庭中的潛在危險,要做好日常防護措施,盡量避免家電輻射對孕婦造成傷害,具體做法如下:

1、挑選正規廠家生產的家電產品。

2、使用各種電器時,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孕婦要遠離微波爐至少1米以上,電視與人的距離應在4~5米。

3、不要把家用電器擺放得過於集中,特別是電視機、電腦、冰箱等更不宜集中擺放在孕婦室內。

4、縮短使用電器的時間,孕婦不要將手機掛在胸前。

5、有條件的孕婦可穿防輻射服,使用電腦、電視防輻射屏以及防輻射窗簾等。

職業的影響

有報告顯示,如果孕婦是醫院麻醉師或者手術室護士,由於職業的性質會經常接觸麻醉藥,可能會引起腹內胎兒畸形或者流產。建議從事放射、麻醉等職業的女性,在懷孕期間可申請暫時調換工作崗位。

環境污染的影響

目前最突出的問題是家裝污染,而在這種污染中受害最嚴重的就是胎兒了。室內環境的主要污染源是甲醛、苯、氨和放射性物質,其中,甲醛來源於人造板材、膠水、牆紙等材料,是世界公認的潛在致癌物,它還能導致胎兒畸形。

在準備懷孕前一定要將室內的環境污染治理乾淨,否則帶來的不良後果將是非常嚴重的,比如白血患兒的日益增多,家裝污染就是兩大原因之一。另一種環境污染在城市尤為嚴重,如汽車尾氣,工業垃圾等等,但是這些污染孕婦都是可以盡量避免的。

 噪聲的影響

強烈的噪聲對孕婦和胎兒都會產生許多不良的後果。孕婦在懷孕初期可出現噁心、嘔吐等反應,有些人的反應特別劇烈,以至於影響進食,甚至需要輸液治療;有的孕婦在懷孕的後期會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征,主要表現是血壓升高、浮腫和蛋白尿。研究顯示,在接觸強烈噪聲的女工中,妊娠劇吐的發生率和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發生率都比其他女工要高。

接觸強烈噪聲不僅會對孕婦的健康造成危害,而且也會對胎兒造成許多不良影響。20世紀70年代,國外曾有人對居住在機場附近的居民進行了調查,發現當地居民所生嬰兒的體重比其他地區的低,說明強烈噪聲很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發育。

我國的醫學專家對懷孕期間接觸強烈噪聲(95分貝以上)的女工所生的子女進行了測試,並把結果同其他條件相似的孩子做了比較,發現前者的智商水平比後者低。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可能是噪聲經常引起子宮收縮,影響胎兒的血液供應,進而影響了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

母親接觸強烈噪聲還會對胎兒的聽覺發育產生不良後果。國外的一些研究表明,孕婦在懷孕期間接觸噪聲在100分貝以上時嬰兒聽力下降的可能性會增大,這可能是由於噪聲對胎兒正在發育的聽覺系統有直接的抑製作用。

為了保護女職工子女的健康,婦女在懷孕期間應該避免接觸超過衛生標準(85~90分貝)的噪聲。

 二、促進適宜的環境即積極的環境胎教。

1、美化居室環境

居室環境對於孕婦是非常重要的,最基本的要求是要使居室整潔雅觀。

可以在居室的牆壁上懸掛一些活潑可愛的嬰幼兒畫片或照片,他們可愛的形象會使孕婦產生許多美好的遐想,形成良好的心理狀態。懸掛一些景象壯觀的油畫也是有益的,它不僅能增加居室的自然色彩,而且能使人的視野開闊。

可以在居室懸掛一些雋永的書法作品,時時欣賞,以陶冶性情,書法作品的內容常常是令人深思的名句,從中不僅能欣賞字體的美,更能感到有一種使人健康向上、給人以鼓舞和力量的作用在時時激勵自己。

標籤:【忽視】【不可】、【你】、【胎教】、【環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