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七種痛,千萬要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七種痛,千萬要注意

2019年09月0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孕媽咪除了要隨生產之痛,在整個孕期還要受到頭痛、胃燒痛、乳房腫痛、腰背疼痛、腹痛、坐骨神經痛、骨關節疼痛等疼痛的困擾……

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孕期感受的話,可以說懷孕是辛苦的快樂。從懷孕開始,不但要應對孕吐、睡眠不好、體重增加、妊娠紋等一系列身體變化,在這短暫而又漫長的280天裡,准媽媽們還要承受這樣那樣的“疼痛”,比如,頭痛、胃燒痛、乳房腫痛、腰背疼痛、腹痛、坐骨神經痛、骨關節疼痛等等。為什麼會有這些疼痛?該如何應對?本期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孕期的這些疼痛。

頭痛

孕期頭痛一般出現在孕早期、中期。

因由

剛剛懷孕的時候,孕媽咪會出現一些頭痛、頭暈的症狀,嗜睡,懶懶的、打不起精神。這主要是因為懷孕後體內變化不定的激素引起的。同時孕期的種種反應又是以前從來沒有經歷過的,很容易引起精神緊張和焦慮,這也會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而出現頭痛。

對策

1.以平靜的心態面對懷孕,瞭解懷孕、分娩是一個自然的過程,不要緊張。同時,要學會放鬆的小技巧,如購買一些孕婦雜誌、書籍,也可以聽聽一些適合孕婦的音樂。

2.在飲食方面,多吃點清淡、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不要因為懷孕就刻意地吃大魚大肉,只要注意均衡的營養就可以了。另外,白天應該多喝水,每晚保證至少有六至七小時的睡眠。

3.頭痛的時候,可以在頭上敷熱毛巾,能有效緩解頭痛。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能迅速緩解疼痛的藥物。如果真的疼得很厲害,而且還伴有眩暈,最好立即去看醫生。

胃燒痛

一般出現在孕早期、中期。

因由

引起孕期胃燒痛的原因大概有兩項:

1.懷孕後,由於激素的改變,使得括約肌鬆弛,吃下去的東西就很容易跑上來,致使胃內酸性內容物從胃裡返流到食道、喉嚨及嘴裡,刺激黏膜引起的。

2.妊娠晚期,逐月增大的子宮也會壓迫到胃,再加上荷爾蒙使隔離食道和胃的肌肉變得鬆弛,從而導致胃酸更容易向上翻湧並使胸部產生灼熱感。

對策

1.每日少食多餐,少吃酸辣食物,飯後半小時內不要躺倒。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同時注意營養的均衡。

2.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用一些抗酸劑,半坐臥位也可以減輕疼痛。

3.如果本身有胃的孕媽咪,或者無法鑒別胃炎還是妊娠引起的胃燒痛,建議到醫院去看看。另外,如果嘔吐得很厲害,出現一些酸中毒的症狀,也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乳房脹痛

一般出現在孕早期。

因由

懷孕後雌激素的增加,會刺激乳腺腺管的發育,在孕早期使乳房出現一些改變,比如乳暈的顏色加深,乳腺的腺管擴張等,並會引起輕微的疼痛。孕期中,大部分孕媽咪都會有因乳房脹痛而感到不適的經歷,少數孕媽咪甚至會有乳汁分泌。

對策

乳房脹痛是孕期正常的現象,孕媽咪不必緊張,也不需要做特別的處理。懷孕後應選用寬鬆的內衣,最好是孕婦專用的,在家中還可以取下,以減輕乳房外部的壓迫。到了孕晚期,尤其是哺乳期的時候,這種症狀就會減輕了。

腰背疼痛

一般會從孕早期一直持續到孕晚期。

因由

1.懷孕後體內激素的改變,特別是孕激素的影響,使得骨盆關節韌帶鬆弛,鬆弛後引起恥骨聯合輕度分離,分離後導致關節疼痛。這種恥骨聯合分離所致的疼痛,一般人是可以忍受的。若大幅度恥骨錯位,導致韌帶拉傷、水腫、行走困難,就必須臥床休息。

2.隨著孕期的變化,子宮加大,因為子宮是向前增大的,逼迫著孕媽咪挺起身子,頭和肩向後,腹部往前凸,腰也往前挺,時間久了就會引起腰背酸痛了。

3.孕期輸尿管受到神經體異變化的影響,使輸尿管變粗,積張力減小,蠕動減弱,尿流動的速度減慢,有時會引起感染。在妊娠中期的時候,會引起腎盂和輸尿管的擴張,容易壓迫右側輸尿管和右側神經,而引發慢性的腎盂腎炎,並引起腰背部疼痛。

對策:

1.重視孕期檢查,定期瞭解恥骨分離具體情況,加強體育鍛煉,經常進行適宜的伸展大腿運動,增強肌肉與韌帶張力和耐受力。

2.長時間保持某一姿勢,或腰背部受涼,這些均能加重疼痛。孕媽咪可以採取比較舒適的位置,使背部肌肉放鬆。如半躺,將雙腿架高一點,使血液回流舒暢,以減輕下肢的水腫。

3.如果右側腰部痛得比較厲害的話,最好去醫院看看是否有慢性的腎盂腎炎、泌尿系統的感染。

腹痛

腹痛一般會從孕早期一直持續到孕晚期。

因由

從孕早期開始,一直到孕晚期,大部分孕媽咪都會有肚皮硬起來的感覺。其實這是子宮的一種不規則收縮,間隔時間、子宮收縮時間都有長有短,相對來說孕早期的子宮收縮時間會短一些,到孕晚期可能時間會越來越長。這種收縮一般來說孕媽咪是不會感覺到疼痛的,但也有一部分孕媽咪能明顯地感覺到。到孕中期以後,子宮迅速增大,子宮四周的韌帶由原來鬆弛狀態變為緊張狀態,尤其是位於子宮前側的一對圓韌帶被牽拉,由此也可引起牽引脹痛。

對策

如果沒有陰道出血、破水的症狀出現,胎動正常的話,孕媽咪不要過於緊張,這只是正常的子宮收縮。腹痛來臨的時候,孕媽咪坐下來休息休息就可以了。如果腹痛劇烈,而且伴有陰道出血、破水,有可能是流產、子宮外孕或者早產的徵兆,必須迅速就醫。另外,正常的腹痛或者說是子宮不規則的收縮,頻率上可能有所不同,但持續時間一般都小於30秒。即使臨產時分,陣痛的持續時間也不會超過1分鐘。

坐骨神經痛

一般出現在孕晚期。

因由

1.到了孕晚期,胎兒的重量會給你的背部增加壓力,並且擠壓坐骨神經,從而在腰部以下到腿的位置產生強烈的刺痛。

2.由於子宮壓迫下腔靜脈後,使得靜脈回流不暢,水分不容易回流到心臟代謝出來,所以會引起下肢凹陷性的水腫,如背部、小腿部、足部等,這就容易壓迫坐骨神經,導致疼痛症狀的產生。

對策

1.孕期坐骨神經痛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孕婦應避免勞累,穿平底鞋,注意休息。可以平躺,將腳架高,使得腳的位置和心臟的位置接近,使靜脈回流增加更為舒暢。

2.如果很嚴重的話,可以到醫院進行局部的鎮痛治療。

3.睡覺時左側臥,並在兩腿膝蓋間夾放一個枕頭,以增加流向子宮的血液。

4.白天不要以同一種姿勢站著或坐著超過半個小時。游泳可以幫助孕媽咪減輕對坐骨神經的壓力。

骨關節疼痛

手指、腳趾、腳跟及各關節的疼痛,大多數出現在妊娠的中晚期,也可以是早期。

因由

1.這主要是由於妊娠期的水腫引起的。因為嚴重水腫以後,壓迫神經而導致骨關節的疼痛。早晨起來會疼得特別厲害,有張不開手指的感覺。

2.孕期大量需要鈣、磷和維生素D,如果這些營養元素攝入不足缺鈣的話,容易使骨關節疼痛和肌肉痙攣,特別是晚上睡覺的時候,稍動一下小腿就會抽筋。

對策

1.從妊娠的早期開始就要適當增加維生素D和鈣的攝入量。

2.跟水腫有關的骨關節疼痛,還要多注意休息,平時多活動活動。

標籤:【注意】、【千萬】【痛】【七種】【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