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膳食缺銅 寶寶不聰明 | 養生知識網


 

A-A+

媽媽膳食缺銅 寶寶不聰明

2019年07月2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美國科學家用仔鼠所做的研究發現,孕期獲得足夠的銅元素對胎兒大腦的發育十分重要。降低母鼠在孕期和哺乳期中銅的攝入量,會導致仔鼠大腦神經系統發育不良而降低智力水平。

這項研究發現,缺銅會影響大腦中數種酶的活性,因為銅或是這些酶當中的成分,或是這些酶的激活劑。其中與神經系統發育關係密切的PKC酶受銅缺乏的影響十分明顯。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把懷孕母鼠分為三組:第一組母鼠在孕期和哺乳期每天獲得1毫克的銅,相當於每天需要量的1/6;第二組獲得2毫克,第三組獲得足量的銅。仔鼠出生後,分別測定三組仔鼠大腦中的PKC酶活性,結果發現,1毫克組的酶活性只有足量組的50%,2毫克組是足量組的75%。

測定中還發現,小腦中酶活性受缺銅的影響比大腦更為嚴重。由於小腦是控制運動能力的部位,酶活性的降低可能導致幼小動物的動作協調性低下。專家建議孕婦和哺乳期婦女多攝取富含銅的食品。膳食中銅的最佳來源是牡礪等海產品和動物肝臟,粗糧、堅果、瓜子和豆子等也是較好的來源。

標籤:【不】、【聰明】【寶寶】、【缺銅】、【膳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