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污染會影響到胎兒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裝修污染會影響到胎兒健康

2018年09月2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氡是一種放射性的惰性氣體,無色無味。氡氣在水泥、砂石、磚塊中形成以後,一部分會釋放到空氣中,吸入人體後形成放射,破壞細胞結構分子。氡的射線會致癌,WHO認定的19種致癌因素中,氡為其中之一,僅次於吸煙。

甲醛是健康的一大殺手,是被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為對人體有毒害、致癌、致畸形的化學物質,是公認的變態反應源,在我國有毒化學品控制名單上高居第二位。甲醛一般在用作室內裝飾的膠合板、細木工板、中密度纖維板和刨花板等人造板材中含有。作為隔熱材料的預制板、貼牆布、貼牆紙、化纖地毯、泡沫塑料、油漆和塗料等裝修材料及新的組閤家具是造成甲醛污染的主要來源。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危害很大,可以引起細胞核的基因突變,抑制DNA損傷的修復,引起新生兒染色體異常、白血,導致青少年記憶力和智力下降,引發癌症。在所有接觸者中,兒童和孕婦及老人對甲醛尤為敏感,受危害程度也就更大。

家庭和寫字樓裡的苯主要來自建築裝飾中使用大量的化工原材料,如油漆、稀料、各種膠粘劑、防水材料。如果長期接觸一定濃度的甲苯、二甲苯會引起慢性中毒,苯化合物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強烈致癌物質。

室內空氣中的氨,主要來自建築施工中使用的混凝土添加劑,特別是在冬季施工過程中,在混凝土牆體中加入尿素和氨水為主要原料的混凝土防凍劑,這些含有大量氨類物質的添加劑在牆體中隨著溫濕度等環境因素的變化而還原成氨氣從牆體中緩慢釋放出來,造成室內空氣中氨的濃度大量增加。氨可使組織蛋白變性,破壞細胞膜結構。長期接觸,氨可與血紅蛋白結合,破壞運氧功能。可使懷孕的婦女胎兒畸形、缺氧,以至胎死宮內。

因此,我們不要給自己設定太高的生活目標,準備結婚時可以先租房子居住,逐漸買房裝修,可以放置一段時間再居住,以免裝修污染。當裝修和挑選傢俱時,盡量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環保和質量較好、信譽較好的建材產品和傢俱。裝修好的房屋邀請可以檢測的人員檢測一下室內的污染指數,如工程竣工驗收時請具備資質的檢測中介機構做室內環境污染的檢測,發現超標的居室可想些辦法,室內擺放具有淨化作用的花卉,諸如蘆薈、吊蘭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乃至清除室內殘留的有毒有害物質的游離分子;放置長效吸附有害氣體的活性炭等藥品;注意經常開窗通風,定期進行消毒除菌處理,新房裝修後,至少要通風兩周以上再入住。剛裝修好的房屋在相對封閉或相對溫度較高的時候,比如深秋和冬季,室內污染會更嚴重,而到了夜晚人們都睡下的時候,室內花卉無法進行光合作用而不能繼續分解室內有害物質,這也是夜間室內污染危害性更大的原因所在。

標籤:【胎兒】【健康】【影響】【會】【污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