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蟲叮咬 孕婦慎抹風油精 | 養生知識網


 

A-A+

蚊蟲叮咬 孕婦慎抹風油精

2018年08月0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在講求優生優育的今天,很多准媽媽懷孕後都會小心翼翼,盡量減少用藥。但懷胎十月時間漫長,孕婦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出現諸如頭暈噁心、傷風感冒、蚊蟲叮咬、長凍瘡、皮膚瘙癢、跌打損傷等不適症狀,清涼油、風油精以及萬金油等作為中國人傳統的居家常備外用藥物,不少孕婦都會隨身攜帶,有點不舒服時,准媽媽就會經常拿出來塗抹,她們覺得,風油精之類的外用藥使用簡便,既管用又安全,且用量很少,不會對胎兒造成損害,因而把這些藥油當作“萬能”油。

別小看這類小小的藥油,使用也有禁忌。外用藥能通過皮膚吸收,也會產生不良反應。特別是孕婦,不能隨隨便便地經常塗抹風油精類藥油,更不能滴入口中服用,否則容易對胎兒造成損害,影響優生優育,對懷孕頭3個月的孕婦危害更大。無論是風油精、清涼油還是萬金油、驅風油、白花油等,只是名稱、劑型不同和惰性填充料有所不同,但均同屬芳香療法,樟腦、薄荷腦、桉葉油、冰片、丁香油是其主要成分。以樟腦為例,樟腦進入人體能和體內的一種物質(葡萄糖磷酸脫氫酶)結合成無毒物質排出體外,但孕婦體內這種物質含量很少,以至於不能順利將樟腦排出體外。除了孕婦的皮膚吸收外,樟腦還可通過胎盤屏障,引起流產或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嚴重的還可導致畸胎、死胎或流產。藥油中的其他成分,如冰片,也可因對孕婦造成刺激而引起早產。

同樣的道理,風油精不但孕婦不能使用,哺乳期的婦女及嬰兒也不宜使用。因為藥油中的薄荷腦可減少產婦和泌乳量,使其乳汁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嬰兒不宜飲用。此外,樟腦可透過嬰兒的皮膚滲入到血液中,對紅細胞造成破壞,容易引起嬰兒黃疸、驚厥等症狀,使嬰兒腦功能受損。

標籤:【風油精】、【慎抹】、【孕婦】、【叮咬】、【蚊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