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媽媽們曾做過的傻事 | 養生知識網


 

A-A+

那些年媽媽們曾做過的傻事

2018年01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導語:不管是准媽媽,還是新媽媽,還是老媽子,都看一下吧,畢竟這個非同小可,跟隨小編測試一下有多少媽媽這樣做過的:

       你做過哪些餵奶蠢事?

笨媽小測試:你幹過下列哪件“蠢事”?

1、因為還沒開奶,先給寶寶喝奶粉或者糖水;

2、強行叫醒寶寶吃奶;

3、寶寶吃飽後,馬上放床上睡;

4、寶寶純母乳餵養,一點水都不用喂;

5、直接從母乳餵養轉成奶粉餵養;

6、怕寶寶吃不飽,奶粉沖得濃一點;

……

育兒成長
育兒成長

小編有話說:以上幾點僅僅是餵奶誤區的冰山一角,相信有不少新爸新媽做過的遠不止上面的這些“蠢事”。給寶寶餵奶大有學問,新爸新媽要提前做好預習和培訓,那麼餵奶難事就會變成幸福事。

蠢事一:因為還沒開奶,先給寶寶喝奶粉或者糖

笨媽Ivy:寶寶出生後幾小時,一直沒有奶水出來,可能是本身母乳不足吧。擔心寶寶會餓壞,所以就餵他吃了配方奶粉。

愚蠢指數:4星

小編點評:

以前寶寶開奶時間遲,要等寶寶出生後12小時才開始餵奶。為了怕寶寶飢餓發生低血糖,便在寶寶出生後的6小時喂飲些糖水;然後再過6小時開奶。這種做法會影響母乳餵養,因為糖水比母乳甜,若喝慣了糖水,將影響嬰兒對母乳的吸吮力。

餵奶大學問
餵奶大學問

嬰兒出生半小時即可進行哺乳,每次可持續半小時,即使沒有乳汁也應哺乳。產後宜母嬰同室,多讓寶寶吸吮乳頭,這不僅可增進感情,也會因寶寶的吸吮而促進乳汁分泌。乳母多食用一些稀汁類,如雞湯、魚湯、排骨湯等,有一定增乳作用。

蠢事二:強行叫醒寶寶吃奶

笨媽Tracy:我這人特能睡,一覺到天亮。寶寶也遺傳了我愛睡覺的基因吧,很少被吵醒。不過,我婆婆擔心寶寶晚上會餓壞,就每天晚上定時叫我起床餵奶,還要把孩子叫醒。這樣到底對不對呀?

愚蠢指數:5星

寶寶成長
寶寶成長

小編點評:

這種做法絕對是愚蠢之極的。由出生至半歲的寶寶,每次睡眠的時間大約是五六小時,睡醒便吃、吃後又再睡。很多人都說“初生寶寶要3小時吃一次奶”,其實所謂的3小時一次,是指寶寶可能會相隔三小時又再索食,而不是 說父母必須每3小時要喂一次奶。“定時餵奶”不可取,應該“按需餵奶”,寶寶飢餓便會啼哭,而不用擔心寶寶會餓壞。

不過,大多數寶寶在夜間也是要吃奶的,媽媽可適當調整餵奶的時間,可以把晚上臨睡前9-10點鐘這頓奶,順延到晚上11-12點。吃過這一頓後,寶寶大概會在4-5點以後才會醒來再吃奶。這樣,爸爸媽媽基本上就可以安安穩穩地睡上4-5個鐘頭了,不會因為給寶寶半夜餵奶而影響休息。

蠢事三:寶寶吃飽後,馬上放床上睡

笨媽YOYO:每次喂完奶後,就會發現手腳酸軟得不行;通常寶寶吃飽了都會犯困,乾脆讓她床上好好睡。

愚蠢指數:3.5星

餵奶小常識
餵奶小常識

小編點評:

這種做法要不得!喂完奶後應把寶寶豎直抱起,讓寶寶頭靠在母親肩上或坐在腿上,以一隻手托住寶寶枕部和頸背部,另一隻手彎曲,在寶寶背部輕拍,使吞入胃裡的空氣吐出,防止溢奶。如果實在太酸累,可以讓爸爸接力。

蠢事四:寶寶純母乳餵養,一點水都不用喂

笨媽燕兒呢喃:我家小燕子是純母乳餵養的,朋友告訴我說,不必再餵水了,因為小孩喝太多水對消化不好,真的假的?

愚蠢指數:4星

育兒小知識
育兒小知識

小編點評:

這要視情況而定,北方的冬天天氣乾燥,如果室內溫度過高,新生兒容易缺水。再者,天氣太熱或出現腹瀉時寶寶體內也會缺水。缺水時寶寶的嘴唇看上去幹燥起皮,情緒不安,愛哭鬧。建議最好控制室內溫度在20—25℃之間,北方冬天室內要使用加濕器,保持空氣濕潤。看到嘴唇乾燥可以用小勺給寶寶喂幾口白開水。

蠢事五:直接從母乳餵養轉成奶粉餵養

笨媽Sophia:我是一個典型的“背奶族”,寶寶滿3個月我就去上班了,到我還一直堅持母乳餵養。但有一天臨時要出差,所以只能給寶寶餵奶粉了。但寶寶喝完奶粉後就腹瀉,心疼死了。

愚蠢指數:4星

養生之道
養生之道

小編點評:

寶寶轉奶粉,需要循序漸進

在餵母乳的同時要有意識地用奶瓶給寶寶喂餵水,或每天少量喂一次配方奶粉,幫助寶寶盡早適應膠奶頭及配方奶粉的口感。也可以在準備斷奶,改用配方奶前一段時間用吸奶器將乳汁吸出,採用奶瓶間接喂哺,給寶寶提供一個逐漸適應奶瓶的過程,在這個基礎上再逐漸增加配方奶粉的比例。在轉奶過程中,注意觀察寶寶大便的情況是否正常。

蠢事六:怕寶寶吃不飽,奶粉沖得濃一點

笨媽婭婭:最近給寶寶換了一個牌子的奶粉,不知是不是沖調比例不一樣的原因,寶寶吃完很快就餓了,估計是太稀了吧。所以我就稍微沖濃了一點,寶寶就開始便秘了,真揪心。

愚蠢指數:4.5星

保健學堂
保健學堂

小編點評:

每款奶粉都有其特定的沖調比例,是根據奶粉的配方營養來進行安排的。寶寶吃完很快就餓,可能是寶寶的食量增多了,這應該增加餵奶量而非奶的濃度。奶粉沖太濃,寶寶稚嫩的胃腸道不能將其完全消化,就會給腎臟帶來很大的負擔,便秘是其中一種後果。

       結語:看了以上內容後,可知道自己曾做過的傻事,或者將來有可能犯的錯,如需更多育兒知識,請關注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

標籤:【養生】【女人】、【育兒保健】、【哺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