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乎車主人身安全的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關乎車主人身安全的常識

2019年03月03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駕駛車輛時不應吸煙

有些司機在開車時習慣吸煙,但煙草中已知含有數千種化學成分和幾百種有毒、有害物質。科學家經研究後認為,煙草中含的氰化物會造成吸煙者的視力損傷,這是導致車禍的禍首。

經常吸煙者由於他們體內的代謝發生了故障,容易使氰化物積存體內。積存過多時就會發生慢性中毒,產生“煙草中毒性弱視”。得了這種,雙眼視力會慢慢減退,總是感覺視覺模糊,顏色不辨這顯然是對駕車不利的。不准在駕車時吸煙主要原因是因為駕駛者若要吸煙必然會做出取煙、點煙、吸煙、磕煙灰等動作,從而分散駕車的注意力,而吸煙吸吐的煙霧會刺激眼睛和呼吸道,引起視線障礙和咳嗽,也污染了駕駛室或車廂。另一方面,駕車時叼著香煙也不太雅觀,所以規定駕車時不准吸煙。

劣質潤滑油影響發動機壽命

有些人為了省錢不願購買高質量級別的潤滑油,認為便宜的潤滑油一樣可以達到潤滑的效果只要勤換油就不會有問題。實際上,在抗磨性、抗氧化性等使用性能上,低質量級別潤滑油遠不如高質量級別潤滑油,無法滿足新型發動機的使用要求。

如果為一台要求使用高級別潤滑油的發動機選用低級別的潤滑油,會導致發動機的異常磨損,縮短髮動機的使用壽命,增加維修費用。所以,選用低級別或價格低廉的劣質潤滑油是一種極不明智的做法。

安全氣囊

眾所周知,安全氣囊是由折疊好的氣囊袋、充氣器、點火器和氮氣固態粒子組成。它通過佈置在車頭的幾組感應器感應車輛與外物的撞擊度,以確定是不是要引爆安全氣囊。當車輛遭受正面撞擊時,它會在瞬間充氣膨脹以保護駕駛員和乘客。而安全氣囊在平時的駕車當中應該注意些什麼問題呢?為此,我們的汽修專家給車主們提了幾點建議。

首先,在平時的駕車當中不能夠去敲打或撞擊安全氣囊所在的部位。如果車內的安全氣囊指示燈或故障燈未亮,就證明安全氣囊處於正常的工作狀態,車主可以不管它。其次,在平時的維修、養護過程當中,對安全氣囊的檢測不能亂來,只能用專業的解碼器等工具由專業的技術人員來進行,否則將會引爆安全氣囊。而引爆以後的安全氣囊則必須更換,否則將起不到保護人身安全的作用。最後,如果車主發現安全氣囊燈報警,應該盡快到正規修理廠用檢測儀查出相應的故障,盡早排除。

養車遵守保養規定

定期保養車輛可以及時發現和消除隱患,防止故障的發生,提高車輛的完好率,有效地延長汽車的使用壽命。車輛保養的週期和內容已經在車輛的保養手冊中規定。但是有一些車主往往不重視定期保養,直到車輛出現故障後才去修理。還有很多人認為,保養無非就是更換三濾、機油等消耗品,往往忽視了按照保養規定的項目進行全面的檢查和保養,由小問題導致大故障。

油箱不宜不加滿

一些司機常常只加小半箱油,臨近耗盡時再加油,這樣做的壞處有:由於油箱中的燃油泵上部經常得不到燃油冷卻,容易發熱燒損;燃油臨近用盡時,燃油泵有時吸不到油,工作十分吃力,發動機不易啟動,駕駛員得反覆多次啟動,造成燃油泵線端觸點發熱燒蝕。如果更換一隻燃油泵需好幾百元,用這種方法控制用油實在是因小失大。

標籤:【常識】【安全】、【人身】、【車主】、【關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