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解鼻塞解救巧妙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的解鼻塞解救巧妙方法

2021年04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鼻子是小寶寶呼吸新鮮空氣的主要通道,一旦發生堵塞,就會讓寶寶呼吸困難,所以要多多關注寶寶的鼻子,不要讓他的呼吸通道發生堵塞!如果發現孩子鼻塞也不要手足無措,趕快用我們教你的方法幫助孩子通暢鼻子!

年輕的爸爸媽媽常常發現小寶寶鼻子堵塞,症狀輕的話,只是在呼吸時發出點聲音,症狀嚴重的會影響寶寶呼吸,尤其在吃奶的時候情況可能更加明顯。吃奶的時候,寶寶可能會啼哭、容易嗆到,以至喂哺困難;甚至還會出現煩躁、哭鬧不休的情況,嚴重影響寶寶的睡眠,個別嚴重例可能會出現明顯呼吸困難而需要上醫院。因此,瞭解嬰兒鼻塞有關知識是非常必要的。

嬰兒呼吸道生理特點

新生嬰兒有許多不同於大孩子和成人的生理特點,其中呼吸系統的主要特點是鼻腔尚未發育完善。新生兒的鼻腔短小、鼻道較狹窄,幾乎沒有下鼻道。鼻腔粘膜富含血管和淋巴管,因此,受到外界刺激後,鼻粘膜容易充血腫脹,使狹小的鼻腔更加狹窄。鼻腔粘膜薄,粘液腺分泌不足,極易發生炎症。新生嬰兒一般不會主動張嘴呼吸,一旦發生鼻道狹窄,特別容易導致呼吸困難,尤其是在吃奶的時候,由於鼻腔與口腔同時堵住,症狀會更加明顯。

鼻塞寶寶照護指南

雖然小嬰兒的鼻道比較狹窄,但一般情況下不至於出現明顯鼻塞或呼吸困難。多數情況下,嬰兒鼻塞算不上什麼大毛,但寶寶呼吸時老是出現呼啦呼啦的聲音,甚至影響睡眠和吃奶,父母還是有必要加以重視和處理。

當孩子出現鼻塞症狀時,父母首先應設法弄清楚鼻塞的原因,不要急於濫用藥物。當存在下列情況時,鼻塞症狀會較明顯,甚至影響寶寶吃奶和睡眠。

寶寶嚴重鼻塞用什麼辦法治療啊

嚴重鼻塞時,醫生有時候會建議寶寶吸一點潮濕的水蒸氣,可以利用浴室放熱水瀰漫的蒸氣,或是使用媽媽美容用的蒸臉器噴出來的蒸氣,吸個三、五分鐘後,再清除鼻涕。這種解除鼻塞不適感的效果,會比光用熱毛巾敷鼻子好很多,並且可以有化痰作用。

一般來說,嬰幼兒的鼻管脆弱狹窄,治療中又很不合作,使用吸鼻子的橡皮管粗到0.35公分,抽吸之間,吸力大時,容易傷到黏膜,抽出血絲,使得黏膜更紅腫,也可能會增加感染的機會。所以,嬰兒的鼻塞,不建議使用抽鼻子的方式。

滴鼻液的使用

臨床上,如果鼻塞的程度,會嚴重影響小嬰兒的睡眠或食慾時,可以請小兒科醫師開一瓶含有輕微血管收縮成份的鼻滴劑,在睡前或餵食前15到20分鐘,滴一下嬰兒的鼻子來幫忙,可是使用上不要超過四到五天。口服的抗組織安、偽麻黃素藥物,也會有幫助。

標籤:【新生兒鼻塞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