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免疫接種由39針減至26針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免疫接種由39針減至26針

2021年04月1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新的疫苗接種程序將預防A群和C群流腦的流腦A+C疫苗列入免費疫苗名單,同時孩子接種的預防針次數也由原來的39針減少到26針

第一類疫苗是由政府“買單”的免費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脊髓灰質炎、百白破、麻疹、乙腦和流腦疫苗共7種。市疾控中心計劃免疫所負責人孫美平介紹,流腦A+C疫苗此次首次被納入免費接種程序,三歲以下的孩子接種A群流腦疫苗,三歲後則接種流腦A+C疫苗,這樣可以預防兩種類型的流腦,同時流腦疫苗也由原定的11-12月份的季節性接種改為常年都可以接種。

為了確保疫苗的安全性,原來接種後副反應較大的全細胞百白破疫苗被替換成了副反應較小的無細胞百白破疫苗。原來5歲組接種的乙腦疫苗也改為6歲接種。此外,一些不必要的針次也被取消了,如脊灰疫苗1.5歲的接種和本市兒童高三年齡段接種的疫苗均被取消。

孫美平表示,這些取消的疫苗劑次都是經過實際證明不必要的,取消後對預防效果不會有影響。市疾控中心表示,今後將定期對免疫程序進行調整,使之更符合本市兒童實際防需要。

據介紹,調整前的兒童免疫程序已執行20餘年,不能完全滿足本市兒童的防需要。於是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的有關專家對本市第一類疫苗免疫程序進行調整論證。調整後的第一類疫苗接種程序安全性更好,所覆蓋的疾病預防範圍也更廣。

本次免疫程序調整所取消的15個針次:

●12至13歲組的乙肝疫苗

●1歲組的脊髓灰質炎疫苗;

●12至13歲組的麻疹疫苗;

●風疹疫苗的4個年齡組的4個針次;

●流行性腮腺炎疫苗四個年齡組的4個針次;

●麻風腮三聯疫苗四個年齡組的4個針次。

另新增了兩種流腦疫苗。

標籤:【減至】、【26針】、【39針】、【接種】、【免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