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視訓練遊戲:如何訓練可以治療弱視 | 養生知識網


 

A-A+

弱視訓練遊戲:如何訓練可以治療弱視

2020年11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養生之道網如何訓練可以治療弱視?弱視是小孩子常見的問題,嚴重影響了孩子的生活和學習,家長需要及時進行檢查治療,解決孩子的問題。那麼如何訓練可以治療弱視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了一些治療弱視的最好方法,看看吧。

先天性弱視能治好嗎?

弱視是指眼球內部、外部無任何器質性變,而矯正視力不能到正常者。很多人在問先天性弱視能治好嗎?其實,弱視先天性的很少,大部分都是後天形成的。嬰兒出生時,只有一雙眼睛的外形,視力是出生後至9歲期間逐步發展形成的。在此發展時期若出現斜視或形覺喪失等原因可導致弱視。9歲以後即使有上述原因也不會發生弱視。最佳治療時間是8歲之前,其次是12歲之前,超過12歲就沒有辦法治療了。

治療弱視的最好方法

1、穿圈訓練

手持鐵絲做的直徑1厘米的圓圈,用弱視眼看準圓圈,同時用一鐵絲穿過,每日反覆訓練,直到能迅速準確地穿過此圈時為止。嚴重弱視者,不能準確地穿過圓圈。

2、刺繡訓練

為了提高弱視的視力,可遮蓋健眼,用弱視眼進行刺繡(繡花)訓練。這也是一種有效的家庭訓練方法。

3、刺點訓練

正常注視或經過注視訓練後恢復為中心注視者可選用本訓練。可在普通的白紙上用點線畫成各種動物或物體作為訓練用圖畫。訓練時遮蓋健眼,手持縫紉針,用弱視眼看圖形,並用針對準每個點刺下去。本法是簡單易行的家庭訓練方法,一般弱視程度嚴重者,在訓練初期不能刺準圖形,但經過反覆訓練後可準確刺點。

4、兩眼單視功能訓練

拿一塊厚紙,並用它捲成一個圓筒,筒的長度為25厘米,筒的直徑為2-3厘米。將此筒放於一隻眼睛前,並將另一隻手手掌緊靠筒旁放好,具有兩眼單視的人,此時在手掌上看見一個窟窿(圈),並經過它可以看見和經過筒的那隻眼睛所看見的目標。

當兩眼不能單視時,首先看到的或者是一個“窟窿”(圈),或者只看見手掌,只有在練習成功後才開始同時看到窟窿(圈)和手掌,而後才逐漸保持圈位於手掌中央。這就是著名的手掌生圈訓練。這個試驗很簡單,也可將手掌用與紙顏色不同的紙板代替,是家庭訓練用的最簡單方法。

5、集合訓練法

本療法的目的是增強集合力。將患者下頦固定不動,令其注視某目標,再讓該目標逐漸向眼前靠近,此時眼不斷增強集合力,如此反覆進行,可以訓練集合。

6、交替注視訓練

檢查者可用各種玩具、畫片、硬幣等交替放置於中隔兩側,檢查者坐於患者對面,觀察患者位置同時用一分硬幣放於中隔的右側,令右眼確認是“背面”還是“正面”。其次,用2分硬幣,左側放5分硬幣,互相交替作注視訓練,並且逐漸使視標離中隔進行訓練。也可用撲克牌上的圖形反覆訓練。

7、眼肌訓練

眼肌訓練是令患者注視目標,並追隨目標(目標擺動方向和速度可以根據不同情況進行調整),取一支能變更擺動方向和旋轉速度的棒桿,先將患兒頭固定之後,將棒桿作水平運動,或作旋轉運動或向斜方向運動,令其注視棒桿尖端並追隨棒桿向各方向擺動以訓練眼肌運動。

8、Renmy分離器訓練

此器械容易製作,是一種使調節及集合分離以訓練兩眼視的方法。分離器中隔的一雙有兩個透明膠片,一側繪有一圓形,另一側繪有一星形。檢查時將中隔放在鼻根前,通過畫片看遠方目標,使集合放鬆,兩眼呈分開狀態,此時一眼黃斑影像為星,另一眼為圓形,如兩眼斑斑部相對應,則可見星在圓內。

訓練時將視線移於任意位置上,先使眼睛調節鬆弛,逐漸訓練達到即使當集合過強引起調節時也能看清楚視標為止。此訓練對戴眼鏡而症狀減輕的調節性內斜視有效。本法亦適用於外斜視,其理由是分開與視軸向上有效。治療開始時,內斜視患者可將視標位置抬高於眼之上,外斜視患者將視標位置降低至眼之下。

治療弱視的食療方法

對於初診的患兒要進行全面詳細的眼科常規檢查,包括視力、眼前節及眼底檢查,排除器質性變,以防誤診及漏診。常規給予1%阿托品眼膏散瞳驗光,配戴合適矯正眼鏡,對於單眼性弱視,嚴格遮蓋健眼。定期為弱視患兒進行視力及眼部檢查,瞭解患兒的視力增長情況,及時調整遮蓋及治療,以提高療效。

1、當歸10克,白芍10克,川芎6克,五味子10克,熟地12克,菟絲子10克,杞果10克,復盆子10克,車前子10克。

2、紫河車粉10克,杞子15克,菟絲子18克,楮實子15克,人參4克(或黨參12克),牛膝10克,木瓜10克,山藥15克,熟地15克,伸筋草15克,丹參20克,當歸12克。

如何訓練可以治療弱視,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另外,養生之道網提醒,弱視治癒後,一般需要一到兩年的隨訪期。隨訪期內,患者要定期到醫院複查。一旦發現視力減退,可使用原先的弱視訓練方式訓練一周,一般視力都又會有提高,若無提高,請找有關專家進行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

標籤:【視力不好吃什麼】、【弱視】、【近視怎麼調理】、【孩子近視怎麼辦】、【如何矯正假性近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