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乳牙也要保健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乳牙也要保健

2020年05月2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寶寶乳牙的保健,怎麼做?

1、及早改用杯子喝奶

幼兒對牙刷比較會抗拒,媽咪可以用紗布沾一點含氟漱口水(沾濕即可)幫寶寶清潔、擦拭乳牙,或使用指套(市面上有販賣,上面呈顆粒狀)進行清潔,一歲以後,大約15個月開始,可使用兒童牙刷幫寶寶刷牙。

此外,最慢一歲以後就應該讓寶寶改用杯子喝奶,建議使用訓練杯幫助戒除奶瓶,並先從睡前那一次開始使用;同時避免含著奶瓶邊喝邊睡,而每次喝奶時間應控制在20分鐘以內。

2、使用溝隙封填劑,減少蛀牙機會

有些牙齒上面有凹凸不平的溝隙(尤其是咬合面,家長很難用牙刷清潔,所以蛀牙很容易從這些縫隙開始,建議可請兒童牙科專科醫生使用溝隙封填劑(一種透明或有色樹脂),把溝隙填平,以利於清潔,減少蛀牙的機會。

3、即便喝母奶,清潔步驟仍不能少

喝母乳和喝配方奶的寶寶,在乳牙的護理上都是一樣的,如果無法避免邊睡邊喝奶,喝母乳的寶寶一樣很容易蛀牙,父母絕對不能疏忽。此外,在長第一顆乳牙時帶給牙醫生檢查,可在剛開始發生蛀牙時及時發現,並給予潔牙、塗氟,做好補救措施,同時提醒父母要注意的事項。

有些父母輕忽戒除奶瓶及奶嘴的重要性,孩子已經一、兩歲還在使用奶瓶奶嘴,也因此造成嘴巴翹、牙齒咬合受影響,甚至嘴巴閉不起來等問題,寶寶能盡早看牙醫,就能經由醫生檢查,阻止問題的發生。

我國並未像歐美國家實施飲水加氟,因此牙齒琺琅質會比較弱,加上寶寶除了喝奶之外,還會攝取糖果、餅乾等糖類食物,所以牙齒對細菌的防禦力較差,清潔上更顯得重要。

 

標籤:【保健】、【乳牙】、【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