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不可錯過的關鍵期 | 養生知識網


 

A-A+

幼兒教育不可錯過的關鍵期

2020年01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孩子出生時,每個人的天賦並沒有太大的差別,而長大了之後卻只有不到1%的孩子可以成為天才。從開始的幾乎100%,到長大後的不足1%,二者之間差別為什麼會如此之大呢?這是因為後天的教育與培養,以及孩子所處的環境。

那什麼時候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是最好的呢?人類學習存在“關鍵期”。

幼兒學習存在“關鍵期”

在學習關鍵期內,孩子能夠學得好學得快、甚至可以發展特殊的能力。而過了學習關鍵期就會變得非常困難,甚至變得不可能。回憶一下您的孩子是在什麼時候學會爬行的呢?大部分的孩子在7~10個月的時候學會爬行,因為在7~10個月的時候人類大腦的髓磷脂鞘化進入到爬行這樣一個階段;同樣的道理,10~12個月的孩子是站立的關鍵期,我們不用怎麼教孩子走路,他們都會很快地學會;當孩子進入各項能力學習的關鍵期,我們可根據各項能力學習的關鍵期來瞭解3~6歲的孩子應該學些什麼。

3~6歲的學習決定孩子日後成才與否

3歲以前,主要是培養幼兒的基本行為,口頭語言、計數以及立規矩的關鍵時期,因此3歲把孩子送到幼兒園是合理的,因為3歲的孩子已經具備了基本的口頭語言,並具備一定的規則性,同時3歲也是孩子性格形成的關鍵期。

4歲以前,是孩子形象視覺發展的關鍵期。形象視覺指的是平時我們所說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因此我們會發現3~4歲的孩子特別喜歡問“為什麼”,有時候甚至會問得大人啞口無言,不知道怎麼去回答。

5歲,孩子進入到書面語言及數學概念和口頭語言發展的第二個關鍵時期。

6歲,主要是掌握語言詞彙能力的關鍵期。

因此,對於3~6歲兒童的培養是決定其日後是否成才的一個關鍵期,培養領袖氣質就要從幼兒時期開始。

幼兒教育重在綜合能力培養

人們大概會有這樣的體會:現在我們身邊成就最好的那個人,不一定是上學時成績最好的那個人。因為很多時候成績和能力是不成正比的。

因此,在注重孩子成績的同時,也應該培養孩子的能力,抓住孩子學習的關鍵期,來提升孩子的綜合能力。而3~6歲,正是各項能力學習的關鍵期,老人們也說過“3歲看大7歲看老”,因此相信每一位有責任、重教育的爸爸媽媽都應該幫助孩子在這樣的關鍵期裡盡可能地挖掘他們的天賦。

標籤:【期】【關鍵】【錯過】【不可】、【幼兒教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