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為何容易患上頸椎病 | 養生知識網

 

A-A+

青少年為何容易患上頸椎病

2019年10月1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馮先生來電問:我兒子正在讀高中,前幾天說脖子痛,我們去醫院拍了個X片,醫生說小孩頸椎的生理彎曲已經變直,可能有頸椎病。但我小孩才十幾歲,怎麼就有頸椎病呢?

深圳市平樂骨傷科醫院脊柱骨科胡鑫華主治醫師答:頸椎是頸部變後出現的多種症狀和體征的總稱,也稱為頸部綜合征,多見於中老年患者。近年來,隨著電腦的普及、學習壓力的加大,頸椎病在青少年中的發病率出現逐年增加的趨勢,影響了他們的身心健康

青少年頸椎病大多是無器質性病變。隨著生活及學習方式的改變,青少年屈頸幾率明顯增加,在不良體位、精神緊張等因素影響下,支配頸椎各種運動狀態的不同肌群長時間保持屈頸姿勢,使頸屈伸肌群對抗因重力而產生的前負荷,從而引起肌纖維損傷、肌力減弱,直接導致了頸椎動靜力平衡的破壞。

這些異常的應力環境導致青少年的頸椎體、關節突關節與頸椎間盤所受應力增加,從而出現頸椎間盤變性和突出、椎體和小關節骨質增生等。這些病理改變的發生實際上是生物體自身的一種代償性保護性反應,目的是使已經失穩的脊柱趨於低水平的平衡。如果長期發展,將進一步直接或間接地使頸部周圍的結構產生機械壓迫和炎症物質刺激,影響頸椎周圍血管、神經以及脊髓等組織正常生理功能的發揮,導致頭痛、頭暈、頸部疼痛及活動受限等一系列病理改變。

青少年早期頸椎病患病率高,是因為青少年代償機制尚不穩定及青少年特定的生理、心理及環境因素,頸部損傷率高且易於反覆損傷。據發病原理和特點,我們認為,恢復外部動力平衡、使內部靜力平衡恢復到正常頸椎內外平衡狀態是治療青少年頸椎病的原則。一般來說,青少年頸椎病只需推拿、針灸和理療即可,如果X線片顯示頸椎生理曲度變直或反張,則需要牽引以糾正其生理曲度。

除了積極治療外,青少年還應積極預防頸椎病的發生。如糾正與改變學習時的不良體位,工作或學習半小時後可遠視半分鐘,既能調節頸部肌肉的緊張,又能消除眼睛的疲勞;在體育運動中要注意動作要領,充分做好預備活動等。此外,學生應避免在車上打瞌睡,以免急剎車時造成頸椎揮鞭性損傷。

標籤:【頸椎病】【患上】【容易】【為何】【青少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