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與兒童智力 | 養生知識網


 

A-A+

鈣與兒童智力

2019年08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眾所周知,智力與大腦發育、遺傳因素和營養狀況密切相關,而鈣在腦的發育中起著重要作用。鈣是構成人體骨骼的主要成分,也對人體的循環、呼吸、神經、肌肉、骨骼等各系統的正常生理功能能起重要調節作用。缺鈣不僅引起小兒多汗、夜驚、腿酸疼、食慾差、生長發育遲緩,更嚴重的是導致大腦發育障礙,出現反應遲鈍、多動、學習困難等。

研究表明,神經細胞代謝及神經肌肉活動均與鈣有著密切的聯繫。在神經細胞代謝的過程中,蛋白質等代謝所需的蛋白酶、脂肪酶、澱粉酶、ATP酶等多種酶和激素均需要在鈣離子的激活下才有生物活性,因此鈣離子被稱為“鈣泵”和“第三信使”。而肌肉收縮、神經遞質釋放、神經衝動傳導也與鈣泵有關,所以補充足夠的鈣會增強神經組織的傳導能力和收縮性,使孩子在學習時注意力能高度集中,而在休息和睡眠時能徹底放鬆,從而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良好的情緒。由此可見,要使孩子有聰明的頭腦,首先要使大腦發育具有足夠的營養,鈣就是其中的重要營養素之一。在此提醒父母,應注意給孩子補鈣,尤其在胎兒和嬰幼兒時期。

標籤:【智力】、【兒童】【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