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2019年06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養生之道網孩子成績不好不是因為笨而是因為注意力不集中,那麼兒童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兒童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看看吧。

有些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對他說話時常常目光游離不定,且記不住對方所說的話。經常拒絕做一些需要持續用腦的事情。

常常丟三拉四,很容易被周圍的一丁點響動分散去注意力。在幼兒園裡難以安心上課,坐上一會就會情不自禁的站起來走動。

記不清老師上課教的內容和佈置的作業。難以進入午睡狀態。在無人監督的情況下,難以獨自完成老師佈置的課後小作業。

兒童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1、當孩子在集中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如果旁邊出現噪音或者玩具,都會使孩子分心,不能集中精力,因此,在孩子專心做事的時候一定要保持安靜的環境。孩子全身投入,正是在培養聚精會神的習慣,家長切不可打擾、干涉。

兒童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2、不要同時買太多的玩具及圖書給孩子,使不知所措,而無從培養仔細、有耐心、反覆和專注一件物品的習慣。

3、佈置一個固定的玩遊戲的角落,將環境收拾地有條不紊,以減少孩子分心的外界事物。

4、對於年齡小的幼兒,可從說一則故事開始,不斷地增加數量來加以訓練。至於年齡較大的孩子,則鼓勵他們做有興趣的事,並且做完一件以後再開始做另外一件,投入的時間逐漸增加。

5、注意力障礙兒童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要等到孩子做錯了事才說話,一定要有預見能力,在他可能出現破壞性活動之前就加以限制。

6、針對每一個問題想一個可行的辦法來解決,並取得孩子的同意。

7、用圖畫式的提醒來幫助孩子記住該在什麼時候、什麼場合做什麼事情。

8、鼓勵,不光是物質的獎品,還可以是精神上的安慰、言語的讚許,讓孩子在每一個環節都清楚正確與不正確的界限。

9、在孩子說話的時候盡量不要打斷,讓他把自己想要表達的事情表達清楚,這樣不但培養了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同樣培養他的注意力。

10、讓孩子有一個規律的作息習慣,該睡就睡,該起就起。孩子白天黑夜顛倒,晚上睡不著跑來跑去,白天就沒精神,那麼怎麼會有一個好的精神去聽課呢。

11、讓孩子注意力集中,培養他們的自我約束力是非常重要的。父母要給孩子經常講述生活中的規則,告訴他們應該怎麼做。

12、可以通過遊戲的方法來培養孩子的注意力。例如,與孩子一起玩“指揮交通”的遊戲,讓孩子扮演交通警察,事先約定每班交通警察要站3分鐘的崗,時間到後才能換崗。在遊戲中,對注意力持續時間的要求可以循序漸進地提高。通過不同的遊戲活動,孩子可以慢慢地將外在的遊戲規則內化為內在的注意力。

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什麼

1、多動症:成績差、擾亂課堂秩序,打架鬥毆,偷竊破壞。家長錯誤的教育還可能使孩子對家長產生仇恨心理。如不治療到成人後由於自控能力差,好逸惡勞,貪圖享受,從而導致犯罪。

兒童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2、自閉症:自閉症會造成孩子說話不帶感情、字義無法變化、代名詞反轉、不清楚肯定與否定的概念、文法結構不成熟等如果家長不及時的為孩子進行治療,那麼孩子會因為這些最終無法正常上課,更嚴重的會讓孩子喪失社會功能,無法在社會上生存。

3、抽動症:因為歧視嘲笑,從而不喜歡上學,甚至厭學、逃學,繼發學習困難,成績差,難以建立自尊、自信的健全人格,產生反社會心理,同時也會產生社會退縮和社交障礙方面的影響。

養生之道網提醒,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如果你做事情都不能專心,不能給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又怎麼能要求孩子專心呢?家長應該以身作則,表現出專心、堅持和耐心的榜樣。一旦發現孩子有專心的表現,更應加以鼓勵和稱讚。

標籤:【兒童】、【注意力】、【集中】、【怎麼辦】【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