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嘔吐應該如何做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新生兒嘔吐應該如何做護理

2019年02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新生兒嘔吐:嘔吐是指胃內容物和一部分小腸內容物在消化道內逆行而上,自口腔排出的反射性動作,是消化道機能障礙的一種表現。 新生兒胃容量小,發育差,呈水平位容易發生嘔吐,是新生兒時期常見症狀。

新生兒因餵養不當常會發生嘔吐。但若反覆嘔吐或嘔吐不止,則應考慮是疾病造成的。

新生兒胃容量小,發育差,呈水平位容易發生嘔吐,是新生兒時期常見症狀。由於嘔吐物常從口鼻同時噴出,容易窒息,甚至死亡。所以要早診斷,及時治療。

新生兒嘔吐的三種類型

1、溢乳:多見於6個月內的小嬰兒,尤其是新生兒。這與水平胃、賁門括約肌鬆弛、幽門括約肌緊張及餵養不當有關,表現為少量的奶汁反流入口內或溢出口腔。一般改進餵養方法或者隨年齡增長可自愈。

其次是反胃現象,由於下頜和咽部肌肉運動加強,使胃內容物反流入口腔,這種現象6個月以上的嬰兒比較容易出現,同時還會伴精神狀態異常的現象,導致營養不良和體格發育障礙。

2、普通嘔吐:吐前常有噁心,以後吐一口或連吐幾口。連吐或反覆嘔吐均是態的,多見於胃腸道感染、過於飽食和再發性嘔吐。

3、噴射性嘔吐:吐前多無噁心,大量胃內容物突然經口腔或鼻腔噴出。多為幽門梗阻、胃扭轉及顱內壓增高等情況所導致。

標籤:【做】【護理】、【如何】、【應該】【嘔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