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寶寶換尿布 23個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給寶寶換尿布 23個注意事項

2018年11月3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7 ℃ 次

養生之道網如何給寶寶換尿布?寶寶皮膚稚嫩,需要精心呵護,在換尿布環節更要謹慎小心,掌握最正確的換尿布方法,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如何給寶寶換尿布,看看吧。

如何給男寶寶換尿布?

讓寶寶平躺,放上一塊毛巾,防止被尿偷襲。先用紙巾從上往下擦,清除便便和尿尿。再把換下來的髒的紙尿布放一邊。

將雙腿和屁股抬高,將肛門、屁屁用濕巾或者溫濕毛巾再擦一擦,皮膚褶皺處一定要清理乾淨。

把用過的濕巾、紙巾放到髒的紙尿巾裡一起包好扔掉,在寶寶屁屁下面墊上乾淨的紙尿布,包好紙尿布,大功告成!

如何給女寶寶換尿布?

屁股下先墊塊乾淨的毛巾,讓寶寶平躺下來,打開尿布,用紙巾把便便清理乾淨,擦拭乾淨。

因為是女寶,千萬注意要從前往後擦,從外陰部往肛門部位擦。

把髒尿布裹好放一邊,把雙腿和屁屁抬高,再次用溫水仔細把肛門等部位清理乾淨,換上尿布,大功告成。

給寶寶換尿布32條注意事項

1、夏天方便的話,最好洗一洗,冬天最好少洗,每天1~2次為宜,因為清洗過度,會導致寶寶皮膚乾燥、破裂。

2、夏天如果可以,盡量不要穿紙尿褲,包多了不透氣,寶寶也會紅屁股,冬天也經常讓寶寶曬曬屁股,不要老裹著。

3、女寶寶注意陰部的清潔,因為女寶生殖器比較敏感,稍不留神會導致炎症。

4、在換尿布前將乾淨的尿布,尿布桶,護膚柔濕巾,護臀膏等準備好,以備更換尿布時使用。

5、固定地更換平面,將寶寶平放於地板、床或小桌上,使其感覺舒適安全。需要注意的是要時刻用手保護寶寶的身體以免摔傷。如果選擇桌面,請最好保證桌面的高度和你腰的高度一致。

6、請確保換尿布的全過程,你的手始終托撫著寶寶,以防寶寶在換尿布的過程中從床或桌面上滾落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7、把幫寶寶換尿布的過程變成和寶寶親密接觸的時間,通過撫觸,親吻,交談會使寶寶都倍感親切與愉悅。

8、打開尿布,用柔軟的棉簽或護膚柔濕巾輕輕擦拭寶寶的陰部和臀部。由於女孩特殊的生理特點,在為其擦洗陰部的時候,正確的方法應是由前向後,以減少污物進入陰道的機率。而男孩則確保所有皺摺處都被清潔到。

9、最初的幾個月,寶寶的嬌嫩肌膚對一次性尿布中的護臀膏和潤膚露成份是比較敏感的,因此在此階段可清潔的,柔軟的,溫暖的尿布片是最佳的選擇。等到寶寶稍微大一些,可使用一次性尿布或兩種尿布同時使用。

10、在清潔男孩包皮時要特別的小心。

11、為了避免在更換尿布過程中寶寶會發生小便,可使用柔軟的紙巾將寶寶的陰莖暫時包裹起來,更換後再將紙巾拿開。

12、如果寶寶得了尿布疹,可使用護臀膏在寶寶的臀部建立一層保護膜以防止進一步的感染和過敏。

13、如果你們喜歡老式尿布,在給孩子墊的時候,應該在最容易尿濕的地方墊得厚一些,而不要把孩子的兩腿之間塞得滿滿的,把兩條腿叉開老遠。

14、一般在使用三角尿布時,先將尿布放在新生兒的身體下面,尿布的底邊放在新生兒的腰部,然後將尿布下面的一個角從新生兒的兩腿之間向上兜至臍部,再將兩邊的兩個角從身體的兩側兜過來,最後再用別針將尿布的三個角別在一起。用三角形尿布時,大小便不易流到外邊,但是用別針來別住尿布有一定危險性,萬一滑脫張開,會扎傷新生兒。

15、在使用長方形尿布時,先將尿布從新生兒兩腿中間騎跨上來,穿入新生兒腰部的一根鬆緊帶中,而將尿布固定,但這種做法不可取,這樣的鬆緊帶會在腰至腹股溝之間來回摩擦,有時會令該處的皮膚擦破,嚴重者形成一條深的傷口,很容易發生感染。

16、如果嬰兒總是把尿布尿穩透,並且把床浸濕,就需要使用兩塊尿布,或者加一層塑料墊。如果把第二塊尿布也像第一塊那樣給孩子墊上,就會顯得太厚。所以,你可以像系圍裙那樣給孩子圍在腰上,然後再用別針別住。你還可以把第二塊疊成長條,順著墊在第一塊中央。

17、天氣較冷時,媽媽應該先將尿布放在暖氣上焐熱,或用手搓暖和後再給寶寶換上。

18、不要把尿布包得太緊,以容得下兩三根手指的寬度為宜,這樣可以使寶寶的大腿活動自如。但也不要太鬆,以免尿布容易掉落。

19、尿布不要蓋住肚臍。尿布的後方要到寶寶的腰部,前方位於肚臍下兩三厘米處,如此可以減少過多肌膚沾染尿便的機會,也可保持肚臍清潔。

20、避免尿濕後直接使用爽身粉塗抹寶寶的屁股,因為寶寶尿濕後,擦在屁股上的爽身粉容易阻塞汗腺,使寶寶的屁股產生濕疹。

21、尿布晾乾時,最好能在日光下好好地曬一曬,達到除菌的目的。

22、護臀霜或爽身粉不可塗得太厚,薄薄一層即可,以免結成塊,這樣反會刺激小寶貝嬌嫩的皮膚。

23、換尿布或換尿褲宜在餵奶和餵水之間進行,避免剛剛喂完馬上就換,這樣容易引起小寶貝嘔吐。

如何給寶寶換尿布,給寶寶換尿布的注意事項有哪些,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如何】、【寶寶】、【尿布】、【23個】、【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