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血鉛水平與智商相關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血鉛水平與智商相關

2017年12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鉛是一種重要的神經毒和環境毒,可在人體內長期蓄積,危害健康。中國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院阮迪雲教授等承擔的“重金屬鉛對兒童學習記憶的影響及其細胞和分子機制”的研究表明,兒童血鉛水平與智商相關。

科研人員對69名新入學的科大少年大學生血鉛水平進行測定,發現他們的血鉛含量平均水平遠遠低於中毒標準和我國大部分兒童的血鉛範圍,而他們的智商大大高於同齡兒童。

研究人員與美國、加拿大、法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進行廣泛合作,揭示了鉛可對大腦中學習記憶的關鍵部分——海馬的神經細胞突觸造成損傷,並對受體及其通道、鈣通道、神經遞質、早期反應基因等參加學習記憶過程造成不良影響。同時通過動物實驗證明,產生影響的關鍵時間在出生早期。阮迪雲教授同時指出,兒童特別是嬰幼兒對鉛特別敏感,是鉛中毒的高危人群,必須採用綜合辦法加以防治。

標籤:【相關】、【智商】、【水平】、【血鉛】、【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