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孤獨症人際關係發展早期干預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孤獨症人際關係發展早期干預

2021年06月1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目前,研究者們認為,兒童孤獨症人際關係發展有缺陷,他們不易理解別人的想法和心理狀態,並表現出以自我為中心,不穩定的特點。因此有專家認為,如果對兒童孤獨症進行人際關係發展早期干預,那麼就有可能改善兒童的症狀。下面通過一個案例,我們來看看如何幹預。

案例:鵬鵬,5歲,從小由爸爸、媽媽、奶奶撫養。2歲半以前有語言,並常給人以比較淘氣的感覺,其他方面基本正常。2歲多開始語言退化,3歲開始幾乎沒有語言,此後一直到全國各地進行訓練。5歲時,他掌握了一些行為規則,但始終沒有語言,面容越來越呆板,目光迴避,嚴重偏食,幾個月都沒有開心地笑,兩年多沒有委屈地啜泣,偶爾用叫喊、無淚大哭來發洩。

鵬鵬學習某項新內容要花費很長時間,其用時之長與能力表現不成比例。可見,他情緒壓抑嚴重、懼怕外界、行為成退縮狀,不能主動地學習,屬於明顯需要進行放鬆的孩子。

通過專家的觀察、訪談,發現他很喜歡玩土、石子、水。因為時至冬天,放鬆時允許他玩土、石子。治療師與他一起玩,默認“只要不吃下去就行的任何玩法”,有時他把土放嘴裡就幫他摳出來然後漱口,盡量保證接觸的土比較衛生。同時不教任何新知識,只是和他玩沙土遊戲或任他亂跑。

一周以後,他出現了很多的自言自語,發出了“爸爸”、  “奶奶”等音,開始出現聽不懂的串話。更為可喜的是,他在互動中主動看著對方,目光平和、面帶微笑,這說明他的情緒已經開始放鬆,但還不夠,要與家長配合繼續放鬆。

上述的人際關係發展早期干預法是採用了情緒放鬆的方法,當兒童情緒放鬆後,會主動體會這個世界,但還沒有自主安排每項活動的能力,總出現自我刺激行為,如以前曾出現過、後來糾正後不再出現的晃動身體、擺弄手指等會大量出現,通過加強活動選擇,使他們的有意義行為增多。

標籤:【早期】、【干預】、【發展】、【人際關係】、【孤獨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