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讓耳朵更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細節讓耳朵更健康

2017年12月2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餵奶——半坐位優先

寶寶的耳朵分為外耳、中耳、內耳三部分,平時,咽鼓管在鼻咽部的出口受周圍組織擠壓而呈密閉狀態,但是當寶寶吞嚥、咀嚼、打噴嚏或哭鬧時,為了維持中耳內外氣壓的平衡,咽鼓管便會瞬間開放。由於小寶寶的耳部尚未發育完善,咽鼓管還比較短,而且位置低而平直,如果你橫抱著寶寶餵奶、讓他平躺著吃奶、奶瓶口開得過大、奶瓶豎得過直等等,都容易造成寶寶嗆奶,使乳汁沿著咽鼓管流入中耳,誘發中耳炎。

正確的餵奶姿勢是:如果是坐著餵奶,應將寶寶斜抱在懷中,讓寶寶呈半坐位,寶寶上半身靠著的那一條腿可以用小凳子墊高些;如果是側躺著餵奶,媽媽要用手臂將寶寶的上身和頭部支起,以取得一個最適宜的角度。

呼吸道感染後,觀察寶寶是否有耳部不適

感冒、咽喉炎乧乧當寶寶患呼吸道感染時,致菌非常容易通過咽鼓管進入到中耳,引起中耳炎。不過,這種急性中耳炎一般是在感冒以後7糾10天才會發作,因此很容易被父母忽視。在寶寶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已經消失後,父母還需要關注寶寶是否表現出中耳炎的症狀。另外,積極預防感冒或者盡可能縮短感冒週期是避免兒童患中耳炎的最佳措施。

清理耳垢找醫生

有些父母可能會覺得為這點兒小事跑醫院很麻煩,於是就自己給寶寶弄起來了。實際上,這種做法很危險。一是因為一般家庭中都沒有耳燈,父母往往只能是跟著感覺走,這樣很容易造成局部損傷;二是因為很多寶寶還沒學會合作,可能會亂動;三是一旦在挖耳的過程中,不小心有外力撞擊,比如旁人經過不小心碰了媽媽的手等等,有可能會捅破鼓膜,影響寶寶的聽力。那麼何時開始才恰當?專家建議,待寶寶配合度較高、不害怕、不亂動時,再進行較為合適。但是,如果耳垢已經比較多了,形成了團狀,像個塞子一樣塞在耳朵裡面,就需要帶寶寶到醫院,請醫生幫助清理。

寶寶感冒、中耳炎時,不要坐飛機

在寶寶身體狀態很好的情況下,乘坐飛機一般不會有太大問題。在飛機起飛和降落的過程中,可以讓寶寶通過吃奶或者吸吮安撫奶嘴等方法來減輕耳部的壓迫感。但是在寶寶患有感冒和中耳炎的時候,最好不要坐飛機。因為這時候咽鼓管處於一種水腫的狀態,反而會加重對耳部的壓迫。

別讓胎教聽壞小耳朵

先天性耳聾在我國發病率較高,約為千分之二。其中一半是遺傳,而另外一半則是後天環境造成的,如藥物、感染、有毒物質環境污染等,其中噪音污染也是一條重要原因。儘管某些研究證明,音樂對刺激胎兒的發育有一定好處,但正確的音樂胎教應選擇在懷孕3個月後,在空間較大的環境中,不要離胎兒過近。在音樂選擇上應挑選節奏柔和舒緩的輕音樂,像一些節奏起伏比較大的交響樂,尤其是搖滾樂、迪斯科舞曲等刺激性較強的音樂,都不適合孕婦和胎兒聽。一些孕婦直接將音箱的揚聲器放在腹壁上,而胎兒在母體內一直都是漂浮移動的,如果此時胎兒正好是耳道貼著母親腹壁,聲波進入母體,胎兒耳道直接受到高頻聲音的刺激,極易對胎兒的耳蝸及聽覺神經造成損傷,引起聽力障礙甚至耳聾。

小心病理性黃疸

理性的高濃度黃疸能透過寶寶的血腦屏障,滲入腦細胞,抑制腦的氧氣消耗,抑制氧化磷酸化反應,損害神經功能。醫學研究表明,高濃度膽紅素所致的神經系統功能損害以聽覺系統最先受累。早期膽紅素所致的神經系統損害為暫時性、可逆性,經治療後一般能恢復正常,但高濃度黃疸如未及時治療,可發展為永久性神經系統損害,表現為聽力喪失,舞蹈手足徐動症,智力落後等。因此,當寶寶出現黃疸時,必須找新生兒專科醫師鑒別,以防傷了寶寶的耳朵。

保護耳朵,遠離二手煙

近年來,科學家研究發現,香煙煙霧是導致0糾6歲兒童患滲出性中耳炎的重要原因。這是由於香煙煙霧中的有害物質對寶寶嬌嫩的中耳黏膜有直接刺激作用,它使中耳內分泌的黏液增加、變稠,也使咽鼓管不通暢,從而造成中耳內積液,使聽力下降。時間長了,黏稠的積液機化可造成鼓膜粘連,發生傳導性耳聾。而且患這種病不像患化膿性中耳炎那樣疼痛、流膿,常常不易引起家長的注意而延誤了治療。因此,為使寶寶的聽覺功能免遭損害,寶寶的照護者最好不要吸煙,至少不應在寶寶經常活動的區域內吸煙。

Tips:美國每年大約有100萬兒童患中耳炎,其中80%與吸煙者生活在一起。而來自德國醫療機構對900名兒童的檢查結果表明,來自吸煙家庭的兒童中耳炎患病率高於不吸煙家庭的兒童,其中近三分之一患中耳炎的兒童與被動吸煙有關。

 

 

標籤:【健康】、【更】、【耳朵】、【細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