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性肩周炎怎麼治 | 養生知識網


 

A-A+

風濕性肩周炎怎麼治

2019年11月30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養生之道網風濕性肩周炎怎麼治?白領最容易招惹上肩周炎,其中風濕性肩周炎是最常見的類型,那麼風濕性肩周炎怎麼治呢?下面養生之道為您介紹風濕性肩周炎怎麼治,看看吧。

風濕性肩周炎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不便為主要症狀。風濕性肩周炎一般在50歲左右發,女性多於男性,多見於體力勞動者。如不及時有效的治療,有可能嚴重影響肩關節的功能活動。

風濕性肩周炎有什麼症狀?

風濕性肩周炎早期肩關節呈陣發性肩部疼痛,常因天氣變化及勞累而誘發,以後逐漸發展為持續性疼痛,並逐漸加重,晝輕夜重,肩關節向各個方向的主動和被動活動均受限。常以酸痛或者重痛脹痛症狀,可伴有肩部抬起困難的表現,患者可在天氣變化時發作,常在寒冷季節或者潮濕季節出現疼痛症狀。

風濕性肩周炎的特點是關節遊走性的腫痛,而且部位不穩定,常常是由一個關節的腫痛轉移到其它關節處。受牽連的關節呈對稱性、大關節變為主,急性的會出現關節紅腫、熱、痛的急性炎症表現。風濕性肩周炎化驗血“0”、血沉會有陽性反應。

風濕性肩周炎常識還有該病的發病特徵是從手足的小關節開始,累及大關節時表現為對稱的多關節病變。風濕性肩周炎發生病變的關節均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及功能受阻,早上睡醒時可能會出現關節僵硬,伸區不能自如,活動一會後症狀會減輕。另外,病變關節會出現稜形腫脹或周圍肌肉萎縮。

風濕性肩周炎怎麼治?

1、物理療法

選用超短波等高頻電磁療法,每日1次,10天為1療程。可起到消炎、鎮痛、解痙、改善血液循環、鬆弛肌肉的作用。

2、功能鍛煉

1端肩

端肩鍛煉是自治肩周炎的重點療法,能起到緩解肩痛的良效。先做左肩的端肩動作(向上聳),然後再做右肩端肩動作,左右交替進行,每次做20下以上。

2搓背

患臂從背後下側摸背,好臂從背後上側去拉患臂。往往兩臂難以互相摸到,這時可以用一條毛巾連接兩臂,如同搓背一樣。

3爬牆

正面趴在一堵空牆上,雙臂緊貼牆上,手指帶動手臂逐漸向上做爬牆的動作。保持身體的穩定和不動,盡量讓雙臂向上爬得高一些、更高一些,直到疼痛不能向上。只要能爭取每天都盡力讓手臂向上爬,時間長了,就能逐漸緩解肩痛。

4劃圈

每隔一兩個小時,就做一下手臂劃圈的動作。上下左右方向劃圈或者前後方向都可以,順時針、逆時針交替進行。可以一手叉於腰部,另一手臂劃圈,也可兩隻手臂同時劃圈。劃圈時動作一定要緩慢深長。

5梳頭

雙手交替由前額、頭頂向枕後、耳後繞頭一圈,就如同做梳頭動作。每次做20下以上。也可以做抱頭動作:兩足站立與肩同寬,兩手交叉緊抱後腦。兩肘拉開,與身體平行。兩肘收攏,似挾頭部,反覆交替至少做20下。

6飛鳥

正常站立,兩腿稍稍彎曲,挺胸抬頭保持上身軀幹的豎直。雙臂在身體兩側貼緊,肘關機彎曲成90°,雙手握啞鈴或握拳。吐氣時雙臂向上抬平,並停留2—3秒,感受肩部肌肉收緊,再慢慢放下。

保持肘關節身體在同一平面,完成動作時一定要收緊背部肌肉,使軀幹處在穩定的情況下,不能前後搖擺。20次為一組,每次鍛煉做3-5組,要循序漸進,如果第一次就做很多的話,會造成肌肉酸痛,鍛煉效果不佳。

7甩手

兩足分開站立,兩手臂伸直,同時作前、後來回擺動,並逐漸增大擺動幅度。每次可做30-60次,每天1-3次。

8展翅

兩手十指交叉,放於頭後枕頸部,兩肘關節屈曲先做內收,後做外展、挺胸,以擴大兩肩關節活動範圍。反覆活動20-30次,每日做1-3遍。

9推拿

以健側手掌指揉按大椎、肩井、合谷等穴位,並以擦法作用於上肢內、外側,上下、內外往返操作3-5遍。配合肩關節前、後搖轉各10-20次。

3、西醫療法

1非甾體抗炎藥

可在中藥治療基礎上作為輔助治療,在關節劇痛情況下,可小量應用以緩解疼痛,緩解後即停用。

2腎上腺皮質激素

此類藥物能抑制變態反應,控制炎症發展,減少炎症滲出,但一般盡量不用。藥如強的松,每日10~20mg,分2~3次服。或地塞米松每日1.5mg,分2次服。

4、藥浴方法

1防己30g,威靈仙30g,五加皮30g,羌活30g,獨活30g,川芎30g,赤芍30g,紅花30g,木瓜30g,雞血籐30g,千年健30g,海風籐30g,青風籐30g,桑枝30g,馬錢子30g,伸筋草30g,透骨草30g。

2伸筋草、威靈仙、續斷、麻黃、桂枝各15g,當歸、紅花、川烏、草烏、木鱉子、乳香、沒藥、川芎各12g。

將藥用冷水浸泡於鐵瓷盆內,2小時後,文火煎熬20分鐘,不去渣,待放置溫度適宜後,用毛巾蘸藥液熱敷患處,或直接用藥液洗浴患處,再次用時加溫即可,加溫前可續水。每日1~2次,每次30分鐘,每劑藥可用1周。

5、藥敷療法

吳茱萸、薏苡仁、萊菔子、菟絲子、紫蘇子、生食鹽各30g。諸藥研為粗末,先將生食鹽鍋中炒黃,再加入中藥末拌炒至微變色,然後倒布袋內,外敷患肩,邊熨敷邊活動肩關節直至藥溫已低為止。隔時復炒再敷,日3次。

風濕性肩周炎怎麼治,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小針刀治療肩周炎】、【肩周炎偏方】、【肩周炎鍛煉】、【肩周炎病因】、【肩周炎的治療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