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喝杯淡鹽水防便秘 | 養生知識網


 

A-A+

清晨喝杯淡鹽水防便秘

2014年12月0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72 ℃ 次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很多人都被便秘困擾。有些人靠吃瀉藥糾正便秘,雖然暫時有通便作用,但時間長了反而會減慢腸道蠕動,加重便秘。武警總醫院肛腸科主任金偉森建議,便秘者不必急著吃藥,不妨試試在早上起床後喝杯淡鹽水來防治此

大部分便秘者的症狀是排便次數少,每2-3天或更長時間一次,排便沒規律性,糞便乾硬。以往人們常常在早上喝蜂蜜水來預防便秘,但對於血糖高的人來說這種方法就不適合。金主任建議,便秘者可以在起床洗漱後,空腹飲用一杯溫的淡鹽水,然後用手輕揉腹部,由右側向左側順時針反覆揉壓10-15次,這樣不僅能夠清洗胃腸道,還能起到防止便秘,增進食慾以及美容的作用。

一般情況下,吃晚飯後食物的殘渣在腸道裡停留很長時間,再加上一晚上沒有喝水,腸道中的細菌、黴菌就會發酵,產生有害物質。有些人常常覺得反胃或早晨起床後嘴裡有異味,這就是由於胃內產生的腐食殘渣所致。而清晨起床後,空腹飲用一杯溫的淡鹽水可以清洗殘渣,消毒殺菌,防止因結腸過度吸收水分而導致便秘,還可以控制慢性胃炎加重,提高自身免疫功能,是一舉多得的好事。

金主任建議,最好一次飲用500毫升的淡鹽水(放普通勺子的十分之一食用鹽即可),水溫在20℃-30℃之間。血糖不高的人,還可以在晚上喝一杯溫蜂蜜水,這樣防止便秘的效果會更明顯。

便秘看似小,實際上卻可以引發很多腸道疾病。如果長期便秘,還可能引發痔瘡、結腸黑便病、雀斑等疾病。金主任介紹,飲食搭配不當和神經性痙攣是引起便秘的主要原因。

標籤:【防】【便秘】【鹽水】【淡】【喝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