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佳蔬韭為先 | 養生知識網


 

A-A+

春日佳蔬韭為先

2013年11月1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乍暖乍寒的早春時節,那葉似翡翠、根如白玉的韭菜率先向人們報春。韭菜墨綠肥碩、剪而復生、常年可食,是人們餐桌上喜愛的日常佳蔬。唐朝詩人杜甫就曾留下“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的詩句。
韭菜系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栽培歷史悠久,是我國特有的蔬菜之一。韭菜營養豐富,每500克鮮韭菜中,含有蛋白質12克、脂肪2.5克、糖19克、鈣280毫克、磷225毫克、鐵6.5毫克、胡蘿蔔素17.5毫克、維生素C95毫克。超過白菜、油菜、包菜、芹菜、萵苣等葉類菜和所有的瓜茄類蔬菜。人們偏愛韭菜,除營養價值高外,還在於它的藥用價值。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韭菜含有較多纖維素,進食時能鍛煉嚼肌,增進胃腸消化功能,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預防齲齒,還能增加糞便量,改變腸道菌群,減少糞便中的有毒物、致癌物質與腸黏膜接觸。此外,韭菜的根、籽可入藥,常用來治跌打損傷、吐血、鼻衄等症。李時珍稱讚韭菜“乃菜中最有益者”。
藥理分析還證實,韭菜中所含的揮發性精油及含硫化合物,既可使韭菜具有特殊的香味,又有降低血脂作用,對治療高血壓及冠心也有一定的療效。但是,韭菜一次不宜多食,以免上火,陰虛陽亢者應忌服。

 

標籤:【為先】【韭】【佳蔬】【春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