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水 | 養生知識網


 

A-A+

椰子水

2013年05月1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4 ℃ 次

原料介紹
椰子汁為棕櫚科植物椰樹的果實椰果的抽取汁液。汁清如水,且相當清甜、晶瑩透亮,清涼解渴。一個好椰子,大約有兩玻璃杯的水,內含兩湯匙糖,以及蛋白質、脂肪、維生素C及鈣、磷、鐵、鉀、鎂、鈉等礦物質,是營養極為豐富的飲料。另外椰子汁清如水、甜如蜜,晶瑩透亮,是極好的清涼解渴之品。椰汁和椰肉都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椰汁清如水甜如蜜,飲之甘甜可口。在炎熱的夏季,椰汁有很好的清涼消暑、生津止渴的功效。椰汁還有強心、利尿、驅蟲、止嘔止瀉的功效。
 
營養分析
椰汁含有豐富的鉀、鎂等礦物質,其成分與細胞內液相似,可糾正脫水和電解質紊亂,達到利尿消腫之效;椰肉及椰汁均有殺滅腸道寄生蟲的作用,飲其汁可驅除薑片蟲和絛蟲,用之於臨床,不僅療效可靠,且無毒副作用,是理想的殺蟲消疳食品;另外椰汁含糖類、脂肪、蛋白質、生長激素、維生素和大量的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經常飲用,能益人氣力,補充細胞內液,擴充血容量,滋潤皮膚,具有駐顏美容作用。
 
相關人群
一般人都可以飲用。
椰汁性偏溫熱,不宜過量飲用;同時毒性肝炎、脂肪肝、支氣管哮喘、高血壓、腦血管、胰腺炎、糖尿等患者也應忌食。 
製作指導
椰汁離開椰殼味道則變,上午倒出的椰汁較甜,下午較淡。
 
食療作用
椰子味甘、性溫、無毒,入胃、脾、大腸經;
具有止消渴,益發令黑(需塗頭)、補益脾胃、生津利水、殺蟲消疳之功效;
可用於治吐血水腫、去風熱、暑熱煩渴、吐瀉傷津、浮腫尿少、小兒疳積、絛蟲等症。
 
其他相關
本草綱目》:“椰子瓤,甘,平,無毒,益氣,治風,食之不饑,令人面澤。椰子漿,甘,溫,無毒,止消渴,塗頭,益發令黑,治吐血水腫,去風熱。”
宋·秦觀。《醉鄉春》:“社甕釀微笑,闐缺椰瓢共舀。”
宋·黃庭堅。《椰子》:“漿成乳酒醺人醉,肉載鵝肪上客盤。”
民間傳說:相傳林邑王與越王有怨,使刺客乘其醉,取其首,懸於樹,化為椰子,其核猶有兩眼,故俗謂之越王頭,而其漿猶如酒也。

 

標籤:【椰子汁的功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