裙帶菜 | 養生知識網


 

A-A+

裙帶菜

2013年05月09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3 ℃ 次

原料介紹
裙帶菜屬海藻類的植物,一年生,色黃褐,高1—2m,寬50—100cm,葉綠呈羽狀裂片,葉片較海帶薄,外形像大破葵扇,也像裙帶,故取其名。分淡干、鹹干兩種。裙帶菜是褐藻植物海帶科的海草,譽為海中蔬菜
我國遼寧的呂達、金縣,山東青島、煙台、威海等地為主要產區,浙江舟山群島亦產。除自然繁殖,已開始人工養殖。
 
營養分析
裙帶菜是褐藻植物海帶科的海草,營養豐富,食用價值較高,譽為海中蔬菜,含有多量的碘和鈣,其蛋白質和鐵的含量比海帶還要多。此外,還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索B2、維生素C,葉酸,鎂,鈉和多種氨基酸及褐藻膠酸、食物纖維等。有降低血壓和增強血管組織的作用。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尤其適宜高血壓,冠心,動脈硬化者、肥胖之人,甲狀腺腫大者、大便秘結之人、少年兒童生長發育、懷孕婦女以及哺乳期食用;
2. 平素脾胃虛寒,腹瀉便溏之人忌食。
 
 
製作指導
1、裙帶菜的黏液中含有的褐藻酸和巖藻固醇,具有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有利於體內多餘的鈉離子排出,防止腦血栓發生,改善和強化血管,防止動脈硬化及降低高血壓等方面的作用。在做裙帶菜料理時需要注意的是,裙帶菜黏液中的成分具有溶解於水的性質,在洗滌時如果不注意的話,這些成分將會流失。因此,在洗滌時如果是鹽漬裙帶菜和灰干裙帶菜的話需要輕輕地洗掉鹽分和雜物即可;如果是乾燥裙帶菜的話,則最好是連浸泡過的水也一起使用,但如果需要調味要注意鹽的使用量。
2、一些體色青藍色魚類的體內,含有預防血栓病的不飽和脂肪酸,海水中的魚貝類體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和降低血壓的有效物質。如果將這些魚貝類與裙帶菜一起食用的話,可以大大地提高裙帶菜的藥效。
 
 
食療作用
裙帶菜性涼,味甘鹹;有清熱,生津,通便之功效。
 
 
其他相關
裙帶菜在我國宋代的《本草》上稱??菜,音變成裙帶菜。另外,這種海藻的葉片作羽狀裂,也很像裙帶,故名。
本裙帶菜栽培的歷史悠久,也是一個消費大國,日本人從公元前就開始食用海藻,這從出土的貝塚遺跡的發掘中得到充分的證實。
裙帶菜在古代日本不單單作為供品在神前供奉,也是當時獻給大和朝廷的供品之一。因此,對於日本人民自古代以來作為重要水產品的裙帶菜。裙帶菜是中國重要的出口水產品之一。
 

標籤:【菜】【裙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