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食藍莓好處多 | 養生知識網


 

A-A+

多食藍莓好處多

2013年01月2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藍莓是杜鵑花科越橘屬野生落葉灌木,原產於北美,是地球上少有的藍色食物之一。我國的野生藍莓資源主要分佈在大興安嶺和小興安嶺地區。藍莓根部常年生長在凍土中,其果實營養成分豐富,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定為人類五大健康食品之一。藍莓微量元素的含量普遍高於其他水果,其花青素保健作用的發現,被譽為20世紀營養學最重要的發現之一。它有抑制血糖升高的作用,對需要服用降糖藥和注射胰島素治療的糖尿患者,不僅能調節血糖值,減少胰島素注射量,還能預防由血管變引起的失明、足部潰瘍等併發症。

藍莓中的主要成分是花青素,又稱花色素,它淬滅自由基的能力是維生素C的20倍,維生素E的50倍,其體內活性更是其他抗氧化劑無法比擬的。它具有可靠的安全性,一個體重約70千克的人連續半年每天服用3.5克的花青素也未發現不良反應。花青素在植物體內常與各種單糖結合形成糖甘,稱為花色甘。藍莓中的花色甘有很強的抗氧化性,可抗自由基、延緩衰老、防止細胞的退行性改變,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有效預防大腦病變、動脈硬化等病症。還可以強化毛細血管、改善血液循環、減弱血小板的黏滯性、防止血凝塊產生、增強心腦功能。

解除眼睛疲勞改善視力

藍莓中的花青素對養護調節真性近視、假性近視,消除眼疲勞有益。對眼睛疲勞、視力模糊、怕光、干眼、淚眼以及人到中年視力減退、老花眼等有養護作用;對自由基過高導致的眼睛晶狀體的蛋白質氧化、晶狀體渾濁、白內障有益;藍莓花青素對預防自由基過高導致的眼睛晶狀體的蛋白質氧化、晶狀體混濁、白內障有益。對患有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症具有較好的效果。

延緩衰老、增強記憶力、防癌

藍莓對與衰老有關的瞬間失憶症有明顯的改善和預防作用。並且有助於改善人類與其他動物的中樞神經功能,從而逆轉因衰老而造成的神經信息傳導減緩、認識能力退化。藍莓花青素還能抗氧化、清除自由基,保護更多的健康細胞免於被癌細胞侵蝕。

防血栓形成,增強免疫力

藍莓能清除使血管壁硬化的自由基,增強毛細血管的柔韌性,促進血管的伸縮性,防止血管破裂,還可以增強關節及軟組織的功能。藍莓果實含有豐富的類黃酮物質,具有抑制血小板凝固的作用,可以預防血栓的形成,減少動脈硬化的發生。藍莓中的花青素能激活免疫系統,使免疫球蛋白不受自由基的侵害,激活巨噬細胞,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由於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自由基非常高,會增加患癌症、心血管疾病、中風等疾病的危險,長期補充花青素等抗氧化劑,能夠降低體內的自由基,對糖尿病的症狀有顯著的療效,也對糖尿病引發的相關慢性疾病有預防作用。在歐美國家,花青素等天然抗氧化劑,已經有很長的時間被用於對抗糖尿病患者的嚴重併發症。

標籤:【多】、【好處】【藍莓】【多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