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食豬蹄賽熊掌 | 養生知識網


 

A-A+

冬食豬蹄賽熊掌

2013年01月2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5 ℃ 次

自古以來,人們總是把熊掌視為山珍,把海參視為海味,而豬蹄只不過是一種極普通的菜餚。其實,這是一種誤解和偏見,豬蹄不僅是一種營養佳品,還是一種延年益壽的“良藥”。

冬天吃豬蹄在民間一直被認為是大補氣血的食療佳方,這確有一定的科學道理。中醫認為,人到了一定年紀,腎精虛損、腰酸腿軟、駝背、步態蹣跚等現象就會發生,這時如食用豬蹄,能使雙腳有力,填腎精而使腰腳健。豬蹄營養豐富,據測定,每100克豬蹄中含蛋白質15.8克,脂肪26.3克,碳水化合物1.7克。另外,豬蹄中還含有一定量的鈣、磷、鐵、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等營養物質,特別是豬蹄中的蛋白質水解後產生的半胱氨酸、精氨酸等11種氨基酸之含量均與熊掌不相上下。

中醫認為,豬蹄味甘鹹、性平,具有補血、通乳、滑肌膚、填腎精等功能。這裡需要特別指出的是近年來科學家發現人體的衰老是因為細胞與細胞之間的膠原蛋白質相互束縛在一起,形成交聯鍵,因而抑制了細胞的可塑性。反應在體表就是皮膚的彈性、柔軟性、靈活性降低,皮膚因此出現皺紋,黏膜也出現乾枯脫水現象,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衰老現象。而豬蹄中卻含有豐富的大分子膠原蛋白質,人們吃了豬蹄後,可使肌體攝取大量的膠原蛋白質,對改善肌體各臟器的生理功能和抗衰老都有一定的功效。另外,豬蹄中膠原蛋白質被人體吸收後,能促進皮膚細胞吸收和貯存水分,防止皮膚乾澀起皺,使面部皮膚顯得豐滿有光澤。

漢代名醫張仲景有一個“豬膚方”,就指出豬蹄上的皮有“和血脈,潤肌膚”的作用。膠原蛋白質還可促進毛髮、指甲生長,保持皮膚柔軟、細膩,指甲有光澤。經常食用豬蹄,還可以有效地防止營養障礙,對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有一定療效,並可以改善全身的微循環,從而能預防或減輕冠心和缺血性腦。對於大手術後重病人的恢復,有利於組織細胞正常生理的恢復,加速新陳代謝,延緩肌體衰老。更令人鼓舞的是,一些醫學科學家還發現豬蹄對治療神經衰弱亦有明顯的作用。原來豬蹄中的膠原蛋白質由眾多的氨基酸組成,而每3個氨基酸中就有一個甘氨酸。

人們食用豬蹄後,在人體小腸中膠原蛋白質可被消化為大量甘氨蛋白酸,這些氨基酸不僅能在人體內參與合成膠原,而且它在大腦細胞中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性物質,能產生對中樞神經的鎮靜作用。因此,食用豬蹄有利於減輕中樞神經過度興奮,對焦慮狀態及神經衰弱、失眠等均有改善作用。豬蹄味道鮮美,若配以花生、大豆、金針菜等燜燉,營養更豐富,常食對人體更有滋補作用。民間有“冬食豬蹄賽熊掌”之說,故冬季吃豬蹄,既飽口福,又健身療疾,可謂一舉兩得。但凡事有度,由於老年人的胃腸消化功能減弱,而豬蹄中脂肪含量高,所以每次不可吃太多,以免難以消化而影響食慾。對於患有慢性肝炎、膽囊炎、膽結石的老年人最好不要吃豬蹄,否則會加重病情或誘使舊病復發。另外,睡前不要吃豬蹄,以免增加血液黏稠度。

標籤:【豬蹄】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