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食物養腸 潤腸通便吃什麼好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食物養腸 潤腸通便吃什麼好

2015年01月14日 腸道健康 暫無評論 閱讀 239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什麼食物養腸?腸道要靠養才能滋潤通暢,日常生活中吃什麼食物養腸呢?下面就由小編為您介紹什麼食物養腸。

腸道是人體內最大的微生態環境,它掌管著人體70%以上的免疫功能,為身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是很多疾病的“應急中心”。腸道的正常運作與否對人體的健康有著重要的影響。很多疾病都是腸道不健康引起的,比如便秘、色斑、腸胃疾等。腸道健康,不僅可以讓身體變得舒適,而且容顏也會變好,特別是皮膚,會呈現光滑細膩感。因此,學會清腸養生是一項必需的功課。那麼什麼食物養腸呢,下面就跟隨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什麼食物養腸

什麼食物養腸?

1、海帶

中醫專家指出,海帶屬於鹼性食物,可防止血液酸化,有助於潤腸通便,而且熱量很低,膳食纖維豐富,能加速腸道的運動。另外,海帶中還含有褐藻酸,可降低腸道吸收放射性元素鍶的能力,並將其排出體外,在健腸的同時,起到預防白血的作用,一舉兩得。

2、洋蔥

腸道中益生菌和致病菌共存,當致病菌打敗益生菌時,腸道菌群的平衡就被打破,可能導致便秘、腹瀉等多種問題。為了給腸道內的益生菌補充養分,刺激其增長,要多吃富含低聚糖的食物,洋蔥則是優質選擇之一。此外,吃洋蔥還可以預防癌症、降低膽固醇、增強血管彈性。研究發現,生吃洋蔥保健效果最好,可以涼拌或加入沙拉中,吃牛羊肉等味重油膩的食物時,搭配生洋蔥能解油膩。

3、粥

喝粥使腸胃得到滋養,卻不會增加消化體系的負擔,也不致導致肥胖。晚間喝粥,還能幫忙睡眠,與喝牛奶有異曲同工之妙。涼夜喝粥,當滾熱熱和的粥從口中流到腹中時,全身無數個毛孔有如熨貼過一般,熱烈、暢快淋漓。食粥還可以匡助療治各種疾病,保健養生,使人延年益壽。

4、糙米

糙米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維生素E,能有效提高人體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為腸道輸送源源不斷的能量。此外,其中的鉀、鎂、鋅、鐵、錳等微量元素,以及大量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有益菌增殖,預防便秘和腸癌。

5、豆類

豆類中含有大量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減少食物在腸道內的停留時間,預防便秘,降低結腸癌風險。黃豆、黑豆等豆類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它是分解油脂的“高手”,能促進脂肪代謝。北京朝陽醫院營養師宋新建議,穀類和大豆混著吃,其蛋白質利用率可提高到73%,與肉相當,比單吃一種蛋白質利用率要高。

除了以上內容,下面小編繼續為您介紹什麼食物養腸。

6、海帶、黑木耳等菌藻類食物

海帶、黑木耳等菌藻類食物它們含有大量植物膠原成分,能有效促進體內廢物排出,減少便秘,清潔腸道,是人體新陳代謝的好幫手。海帶不論煮湯、炒或涼拌,味道都不錯,烹調時放幾滴醋,不但可以調味,還有益於鈣的吸收。

7、蜂蜜

蜂蜜可以讓腸道的表情“和顏悅色”,這都要歸功於它“體內”那些人體所需的氨基酸、維生素,對於腸道健康也是一種不錯的保護。

8、葡萄

葡萄含多量果酸能幫助消化,清理腸胃垃圾,並對大腸桿菌、綠膿桿菌、枯草桿菌均有抗菌作用,葡萄中還含有維生素P,可降低胃酸毒性,治療胃炎、腸炎及嘔吐等。

9、十字花科蔬菜

西蘭花、大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一種植物化學物質——異硫氰酸酯,不但有助於清除腸道垃圾,還能抗癌。

什麼食物養腸

10、獼猴桃

獼猴桃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糖類、維生素B1、B2及C。由於獼猴桃蘊含豐富營養素,一向被視為潔腸美容食品,可促進腸胃蠕動,令排泄暢通,更有改善高血壓的奇妙功用,亦可有助消除疲勞

11、芝麻

芝麻含亞麻仁,而亞麻仁又含有食物纖維及不飽和脂肪酸。纖維可清潔腸道,吸取腸內毒素排出體外,改善便秘,有效預防大腸癌;不飽和脂肪酸可預防動脈硬化。

12、雪梨

營養價值主要體現在它所含有的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C中。雪梨清甜爽口,吃上一口就能立馬除去口腔的油膩感,內含的豐富纖維素是清腸胃的好幫手,可有效紓緩便秘。此外,還不妨以冰糖來燉雪梨,製法簡單,不但可消滯解膩,亦能在乾燥的秋天給喉嚨來點滋潤,一舉多得。

潤腸通便食療方法

一、秘製豆腐泡

原料:豆腐泡、香菇、瘦肉、蔥花、鮑魚汁、澱粉、食用鹽、雞蛋、食用油、老抽醬油、香菜。

做法:

1、香菇、瘦肉剁成肉末,蔥花切碎後備用

2、在容器中,倒入肉餡、蔥花、鮑魚汁、鹽、澱粉,再打入半個雞蛋清,朝同一個方向充分攪拌後放入香菇末

3、用筷子在豆腐泡上扎一個小口,把調好的肉餡填進去

4、鍋中放少量食用油,把填好餡的豆腐泡放進鍋中,用小火煎至兩面金黃後,加入適量鮑魚汁、老抽醬油,然後加清水,中火燜煮7分鐘左右

5、出鍋前撒上蔥花和香菜即可。

二、桃仁粥

原料:桃仁10克、粳米100克。

做法:

1、先將桃仁搗爛如泥加水研汁去渣

2、加入粳米一同煮為稀粥。

桃仁粥適合高血壓、冠心病、心絞痛等患者食用,不僅能潤腸通便還可以活血祛瘀。

瞭解了什麼食物養腸,小編提醒您,日常生活中除了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外,還要調節好自己的生活作息,才能有效維護腸道的健康!

標籤:【吃什麼食物潤腸通便】【吃什麼可以潤腸通便】【潤腸通便吃什麼好】【吃什麼潤腸通便】【什麼食物養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