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美食盤點 養生聚財好味道 | 養生知識網


 

A-A+

清明美食盤點 養生聚財好味道

2013年10月30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臨近春雨紛紛的清明時節,不同的過節習俗伴隨著迥異的清明飲食映入人們眼簾,上述詩中句,就藏著當季大名鼎鼎的美食——薺菜。其實除了薺菜,還有很多與清明相關的傳統美食,它們帶著晚春的氣息,也藏著與當地民風民俗相關的情結。

清明養生美食
清明養生美食

薺菜 養生聚財好味道

“三月初三,薺菜當靈丹。”我國很多地方都有清明節吃薺菜的習俗。

薺菜是陽春三月的應季時蔬,又因其與“聚財”的諧音,而頗受百姓喜愛。關於薺菜,有這樣一種民間傳說,清明節在祭祖的時候,借助祖先的神靈和財氣,人們會將新鮮薺菜洗淨後捆紮成一小束,放入雞蛋、紅棗、風球,再配兩三片生薑,煮上一大鍋,每人吃一碗,既可交發財運,又可防治頭痛頭昏,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種民間特有的食療習俗。另外,因“薺”與“吉”諧音,所以,薺菜也有“吉菜”的說法。

除了先祖說,傳說薺菜還與名醫華佗有關。據傳,華佗有天採藥時偶遇大雨,便在一老者家中避雨。見老者因頭疼痛苦難熬,便採來一把薺菜,囑咐老者用薺菜煮雞蛋吃。老者吃了3個雞蛋後便痊癒了。

與薺菜有關的,還有一段淒美的愛情傳說。相傳在唐末,丞相之女王寶釧拋繡球選婿,繡球拋中乞丐薛平貴,丞相不允,薛平貴與王寶釧私奔長安城南五典坡。婚後適逢西涼國反唐,薛平貴奉命西征。戰亂中,薛平貴被西涼國俘虜,並招為駙馬,王寶釧隻身一人守寒窯18載,終於等來有情人。18年中,王寶釧靠挖薺菜充飢艱難度日,挖光了寒窯附近所有的薺菜,“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小小薺菜見證了王薛之戀的艱辛。

據聞,薺菜還因能治百,對身體很有益處,而稱為“護生草”。現代科學認為,薺菜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鈣、磷、鐵、胡蘿蔔素,以及多種維生素,還含有黃酮甘、膽鹼、乙酰膽鹼等,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還能降低血壓、健胃消食,治療胃痙攣、胃潰瘍、痢疾、腸炎等病。中醫也有記載認為,如《名醫別錄》載“主利肝氣,和中”,《日用本草》載“涼肝明目”,《本草綱目》載“明目,益胃”。清明前後食用薺菜在我國已有幾千年歷史了,據《詩經》記載:誰謂荼苦,其甘如薺,說明西周時人們就已經食用薺菜了。

正由於薺菜很易採得且對人體有益,便與歷代貧苦人民和貧窮文士結下了不解之緣,產生了不少名句。杜甫有詩 “牆陰老春薺”。北宋范仲淹《薺賦》中寫道:“陶家翁內,醃成碧綠青黃,措入口中,嚼生宮商角徵。”蘇東坡用薺菜、蘿蔔和米製成著名的“東坡羹”。南宋陸游晚年對薺菜更是嗜之若命,有詩為證:“惟薺天所賜,青青被陵岡,珍美屏鹽酪,耿介凌雪霜。”

做法:

薺菜食用方法很多,可炒,可煮,可燉,可做餡,均鮮嫩可口、風味獨特、色澤誘人。

“農曆三月三,不忘薺菜煮雞蛋”,用薺菜來煮雞蛋是清明節最常用的做法。具體做法其實很簡單:先將新鮮薺菜洗淨後捆紮成一小束,放入雞蛋、紅棗、風球,再配2-3片生薑,可以煮成一大鍋,全家吃。

做法看似很簡單,其實裡面大有講究。首先是選薺菜,可以到野外田頭摘更好,如果到超市買就一定要選擇個大、健壯的。其次是雞蛋個數。通常是3的倍數,如6、 9、12等。最重要的是燒法。必須在晚上讓小火燉上1小時,把蛋殼敲幾個小裂紋再放入鍋裡,第二天早上吃的時候要再煮一下,才能散發出薺菜的香味。

樸籽粿 情意綿綿祭先祖

潮汕人喜歡吃“粿”,正如有一首潮汕歌所唱“潮汕人,相食粿,油粿甜粿石榴粿,面粿敢粿油炸粿,候粿軟粿牛肉粿,菜頭圓卡殼桃粿”,潮汕的“粿”系列有著龐大家族。

清明美食盤點 養生聚財好味道

逢年過節,人們將“粿”用來祭祀祖先神靈的,在祭品中僅次於“三牲”。潮汕人每逢各種節日,做粿是最重要的家庭節目之一。據聞,粿品做得好吃不好吃與漂亮不漂亮還是衡量一個潮汕媳婦賢惠與否的一個重要條件,所以傳統的潮汕婦女都必須會做幾樣粿。如今很多祭品都可以更新換代了,粿還是要按老樣子老規矩擺上神台。

潮汕的粿品也蘊含著很多民間故事和傳說,因此“粿”貫穿在潮汕人的整個生活圖景中,牽扯著他們心中的鄉情、親情,與他們的歡樂和悲苦緊密相連。

這個“粿”到底是哪種東西,值得潮汕人如此鍾情?其實,凡是用米粉、麵粉、薯粉等經過加工製成的食品都統稱為“粿”。

雖說“粿”在潮汕地區是日常點心,但他們也會根據每個節日而呈現出不同的做法,即所謂“時節做時粿”。例如過年要做“鼠曲粿”,元宵節要做甜粿、酵粿(發粿)、菜頭粿,即“三籠齊”,取其甜、發、有綵頭之意,而在各種祭拜神明或祖先的清明節則主要做樸籽粿。

樸籽粿的來源與潮汕當地的樹有關,這種樹叫樸籽樹(又叫樸丁樹,屬榆科),葉卵形或長橢圓形,果實大如綠豆,味甘甜,無毒,有消痰下氣之效。清明時節,氣候轉暖,草木蔭茂,樸籽樹葉滿叢嫩綠。

樸籽樹還記錄了潮汕人的一段心酸歷史,據傳當年元兵於清明前入侵潮州,殺戮掠奪,民不聊生,被迫無奈而避入山林之中,在這些饑荒年中,潮州人便飢不擇食,只好採摘樸籽葉,果籽充飢,後人為永記深仇大恨,在清明節加工蒸制“樸籽粿”,沿襲至今。故潮汕地區有“清明食葉”的民諺。

清明美食盤點 養生聚財好味道

做法:

製作樸籽粿,首先將樸籽樹葉和果實(核)搗爛,與大米舂成粉末,然後發酵再配糖,最後再用陶模型蒸或梅花模型蒸熟而成。一般樸籽粿有梅花型和桃型兩種,也有叫碗酵桃的。蒸熟的樸籽為草綠色,個個咧開嘴大笑,總是給人春天很美好的感覺。

據《中國藥植圖鑒》稱,樸籽樹葉,性辛,涼,入肝經,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雞屎籐餅 不可貌相的美味

清明美食盤點 養生聚財好味道

每次提到雞屎籐餅,人們都會好奇地問“‘雞屎’都可以吃?會不會像臭豆腐那麼臭?”其實正好相反,雞屎籐餅不僅味道清香可口,還是廣東,特別是江門五邑地區清明節必備的過節小吃。

雞屎籐餅,又稱烏芹籐餅。據全國中草藥資料,雞屎籐還有牛皮凍、狗屁籐、臭籐等別名,產於雲南、貴州、四川、廣西等地。作為南方鄉村裡最常見、最粗生的一種多年生草質籐本植物,雞屎籐常攀援於其他植物或岩石上,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在河溪邊、山路旁、荒郊野外,以及灌木叢林中都很容易找到。雞屎籐葉被揉碎後會有股如雞屎的臭味,《綱目拾遺》云:“搓其葉嗅之,有臭氣,未知其正名何物,人因其臭,故名臭籐。” 它也因此而得名,但久聞有一股沁人肺腑的清香。也許這名稱有點不雅,後來有人將其寫成“雞矢籐”

除了味美,雞屎籐還能治病,農家人還會用它來辟邪擋災。清初屈大均《廣東新語﹒草語·籐》載:“有皆治籐,蔓延牆壁野樹間,長丈餘,葉似泥籐,中暑者以根葉作粉食之,虛損者雜豬胃煮服。”此外,雞屎籐入中草藥,還具有祛風利濕、消食化積、止咳、止痛、解毒、去濕、補血等功能。廣東潮汕地區的人在久咳不愈、夜晚咳嗽厲害時,雞屎籐熬湯更是必不可少的法寶。

做法:

五邑地區部分家庭主要是把雞屎籐葉用水洗乾淨,用石磨把葉片磨成細碎狀,曬乾再與泡好的糯米同磨成濕粉,然後把粉、紅糖(或者冰糖)、水等調成麵團,煮至熟,加入糯米干粉,再用傳統餅格壓製成魚、福字等寓意吉祥美滿的不同形狀的餅。製成後,再用蒸籠猛火蒸10分鐘後即可出爐。

據說其有散霧毒、清熱氣、去滯等功效。

標籤:【清明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