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養生小貼士:海帶銀耳羹疏肝補腎 | 養生知識網


 

A-A+

谷雨養生小貼士:海帶銀耳羹疏肝補腎

2013年06月04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2 ℃ 次

谷雨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這個時節降雨明顯增多,空氣的濕度逐漸加大,要通過人體內部調節使內環境與外環境的變化相適應。此時,人體的消化功能處於旺盛時期,適當食用一些具有補血益氣功效的食物,不但可以提高身體素質,還能為安度盛夏打下基礎。同時要注意,此時人體肝臟處於極其旺盛的狀態,要避免補肝過度,調養應以柔肝為主。

打太極拳養護肝氣

谷雨節氣,氣溫迅速回升,降水增加,濕熱交加,除了早睡早起、平心靜氣以養肝外,可選擇靜中有動的運動如太極拳等,運動時不宜出汗過多,以免陽氣外洩。平日要堅持加強體育鍛煉,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加出汗量,運用物理方法排除體內濕熱之氣,與外界達到平衡。

早晚加衣保暖防感冒

谷雨時節,早晚與中午的溫差相當大,濕氣很容易從裸露的部位進入體內。老人和孩子尤其要注意保暖。可適當調整穿衣層次,早晚多穿一件衣服。要注意不宜盲目春捂,15攝氏度是春捂的臨界點,超過15攝氏度就要減衣,否則易誘發“春火”,體內產生的熱與潮濕相遇,容易生

飲食調理養血益氣護肺補腎

飲食方面,應注重清熱祛濕,益肺補腎,此季節養生最重要的是健脾祛濕,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祛濕利水的食物即可。包括赤豆、黑豆、薏仁、山藥、冬瓜、藕、海帶、鯽魚、豆芽等。也可進食玫瑰花、佛手、陳皮、白朮等以滋養肝腎。

少食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可飲用綠豆湯、赤豆湯、酸梅湯以及綠茶,防止體內積熱。不宜進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鍋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熱之品,以防邪熱化火,誘發瘡癰癤腫等疾病

相關閱讀 谷雨節氣食療

豆蔻砂仁荷葉飲:白豆蔻2克,砂仁2克,荷葉半張。將荷葉洗淨,切碎,與洗淨的白豆蔻、砂仁一同放入砂鍋,加足水煮沸,改用小火煮20分鐘,淨紗布濾汁即成。上、下午分服。有消食寬脹,行氣和胃的功效。

海帶銀耳羹:海帶50克,銀耳20克,冰糖適量。將海帶洗淨切碎,銀耳泡發後與海帶一起加水用文火煨成稠羹,加冰糖適量。1日內服完,可常服。能疏肝、補脾腎。

玉米須大棗黑豆粥:玉米須60克,大棗30克,黑豆30克,胡蘿蔔90克。水煮玉米須半小時,去須,用其水煮大棗、黑豆、胡蘿蔔(洗淨切塊),豆爛即止。有健脾益腎、利濕的功效。

山藥內金鱔魚湯:黃鱔250克,雞內金10克,淮山藥10克,生薑4片,黃酒、精鹽、味精各適量。活殺黃鱔,洗淨去內臟,切段,開水去血腥黏液。雞 內金,淮山藥洗淨。起油鍋,用姜炒鱔肉,加黃酒少許,再加適量清水,轉入砂鍋內,加雞內金、淮山藥和生薑,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1小時,加精鹽、味精 後再煮一沸即可食用。能健脾消食、調和肝脾。

標籤:【羹】【疏肝】【補腎】【銀耳】【海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