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性如何保護皮膚?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女性如何保護皮膚?

2014年11月20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養生之道網到了冬季,氣候寒冷,空氣乾燥,皮脂分泌明顯減少,皮膚容易乾燥、脫屑、乾裂和起皺,因此,防寒和潤膚是冬季護膚的關健。

冬季皮膚很容易開裂,尤其是干性皮膚經風吹日曬或受鹼性肥皂刺激很容易皸裂,在指尖、手掌、足跟、足趾等處最多見。患處的皮膚乾燥、發硬,出現長短不一的裂口,深淺不一,深的可的皮膚出血,引起疼痛,如有細菌侵入還可以引起化膿和潰爛。所以冬季要注意手足的保暖,工作完畢後及時洗手,不要使用鹼性大的肥皂,洗手後用油脂塗抹。晚間宜用熱水泡足,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流通,然後塗上油脂。面部皮膚要注意定時輕輕按摩,使毛細血管擴張,經改善皮膚的營養。

冬季還易發生瘙癢症,這是由於皮膚油脂減少的緣故。所以在冬季洗澡不宜用過熱的水,否則皮膚油脂去很多,皮脂保護層不能迅速形成,水分迅速薩蒸發,皮膚更乾燥,易引起瘙癢。還要注意防止過度疲勞、焦慮,少吸煙,少接觸首飾等金屬製品,這樣也可減少瘙癢症。

水分對保持皮膚潤滑十分重要,平時每日應喝6-8杯水,以補充蒸發的水分,少喝有刺激性的飲料及食油炸食品,如胡蘿蔔、蛋黃、魚肝油、豬肝、綠葉蔬菜等可促使皮脂分泌,促進上皮細胞新陳代謝,從而起到滋潤皮膚的作用。用涼開水洗臉也頗有益。涼開水含空氣少,內聚力大,水分子間更緊密,表面張力強,不含有氯及石灰質。這種水能使脂肪變成半液態,使皮膚潤滑,富有活力。

在冬季,皮膚的纖維組織、汗腺、皮脂腺的新陳代謝相對減弱,皮膚易於乾燥、粗糙和起皺紋。適當增加一些口服護膚品是可以的,如維生素A、B、C、E和蜂皇漿、人參、珍珠粉之類,食物中如植物油、硬殼果、胡蘿蔔、牛奶、動物肝也富含這些營養成分。質量好的化妝品中大多含有以上營養物質,通過皮膚的吸收來促進皮膚細胞的新陳代謝,在滲透性較強的表面活性劑的幫助下使皮下組織獲取營養。

冬天一般只需採用以上方法即能起到光潤細膩皮膚的效果。不同的膚質當然要有選擇地使用護膚品。干性皮膚油脂可稍重一些,油性皮膚宜用霜劑,過敏性皮膚最好不化狀,可用蜂蜜兌水輕擦。洗面奶是一種皮膚潔淨劑,不能與香皂同用,每晚用一次後用清水沖洗乾淨。面膜是屬於美容護膚品,家庭用最好以綠豆粉研極細和入,一般1周使用1次,青年人如有粉刺再加用1次。

標籤:【皮膚】【保護】、【如何】、【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