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 飲食養血補血才是王道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養生 飲食養血補血才是王道

2014年03月10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8 ℃ 次

血液循環不好有隱憂

氣溫很低時,人們最先感到的就是手腳冰冷。這個現象很好理解,天氣冷了,人體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能力減弱,就會使得手腳特別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環不暢,對此大家都不會很在意。但是,看問題光看表面還不行,除了手腳冰冷,還有很多問題會因血液循環不暢產生,切莫忽視了其中的隱憂。

中醫認為"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能生血,血能載氣,二者不能分開"。氣血不暢者本來身體就虛弱,再加上冬季"寒邪"傷及陽氣,身體的抵抗力變低,寒邪從肌表侵入,就容易引起感冒,尤以兒童老人多見。此外,寒性凝滯,易致氣滯血瘀,經脈不通,身體器官得不到血液的營養,疼痛則隨之而來。如女性痛經及經期延長,脾胃虛弱者胃痛胃脹,以及心腦血管患者突發胸悶、胸痛、頭暈、心梗、中風等,都與此相關,但常常被人所忽視。

養血活血首重食療

眾所周知,羊肉能大補氣血,而且溫中散寒,補而不燥,是冬季大補氣血的最佳食物。以下養血湯方可供參考(應該強調的是,凡陰虛火旺,體質偏熱者不宜服用)———

★當歸生薑羊肉湯 用料:羊肉500克、當歸30克、生薑50克。羊肉用清水洗淨後再用生薑爆炒,當歸則以紗布包裹,再與爆炒好的羊肉一起煮湯。此湯特別適宜氣血虧虛、大及產後的女性食用,對改善痛經、月經不調也有顯著效果。

★高麗參田七燉豬蹄掌 用料:高麗參15克、田七10克、豬蹄掌(也可換成雞或瘦肉)50克。隔水燉一小時。此湯有補氣、活血、通絡的功效,適用於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及骨關節炎患者。

★阿膠蜜棗燉雞 用料:阿膠15克、蜜棗1個、雞肉50克。隔水燉一小時。此湯有補血養血安神的功效,適用於氣血虛弱、頭暈、失眠、胃痛者食用,男女均宜。

★黨參杞子紅棗燉雞 用料:黨參30克、杞子15克、紅棗15克、雞肉150克。隔水燉。此湯既能補氣血又比較平和,一周吃兩次即可。適宜虛不受補的人。

 

標籤:【補血】【王道】【養血】【飲食】【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