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重在養陰 七妙招益肺保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養生重在養陰 七妙招益肺保健康

2014年01月14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一、養肺先要寧心神

養肺首先要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同時還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的萬物蕭條。

通俗地說,心平氣和是養肺的最好方法,肺是呼吸器官,而情緒變化表現最顯現的地方就是呼吸。呼吸急促、不平穩不僅增加肺的負擔,同時也會使身體裡的氣外洩,這與“秋收”恰恰相反。因此,秋天的精神調養很重要。

二、起居有度適秋涼

秋季天高氣爽,應早臥早起,這樣有益於“秋收”。進入深秋以後,天氣變化無常,即使在同一地區也會出現“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況。

因而著衣要隨天氣變化而增減,否則會影響機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能力,易受涼感冒。睡覺要護住胸背,因為五臟的腧穴都彙集於背部,如果邪風侵入,容易中風。

三、秋補宜滋陰潤燥

中國民間自古就有“貼秋膘”的習俗,每至立秋,家家戶戶就開始“食肉進補”。對此,在飲食調養方面,要按照《內經》提出的“秋冬養陰”的原則,也就是說,要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飲食,以防秋燥傷陰。

可食用銀耳、甘蔗、燕窩、阿膠、梨、芝麻、藕、菠菜、烏骨雞、豬肺、豆漿、鴨蛋、蜂蜜等。若是脾胃功能低下,時常脘腹脹滿、大便洩瀉,最好不要吃上述食品和藥膳,因為它們性偏涼,應先調理脾胃功能,在脾胃功能恢復後,再少吃一點滋陰食品和藥膳。

秋季是開展各種運動鍛煉的大好時機。但注意不能超量運動,且盡量減少劇烈運動,要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選擇不同的鍛煉項目。

四、飲食應少辛增酸

秋季飲食還要注意“少辛增酸”。也就是說,要少吃辛辣的食物,以防肺火太盛。中醫認為,肺火太盛會損傷肝的功能。因此除“少辛”之外,在秋天還要“增酸”,以增加肝臟的功能,抵禦過盛肺火的侵入。

根據中醫營養學的這一原則,在秋天一定要少吃辛味的蔥、姜、蒜、韭、椒等辛辣食物,而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酸味的水果有蘋果、石榴、葡萄、柚子、檸檬、山楂等。總之,秋天要適當多吃酸的食物,從而達到養肺同時養肝的目的。

目前南方不少地區仍然是濕熱天氣,導致人體脾胃內虛,抵抗力下降。這時如果吃些性溫的食物,尤其是粳米或糯米,對健脾胃、補中氣均有極好的功效。藥典古籍,如《本草經疏》、《隨息居飲食譜》及《金匱要略》等,均對此論有記載,並且對其功效讚譽有加。

五、飲食平衡防秋燥

傳統養生文化認為:以形補形,以物補物。就是吃什麼補什麼。那麼秋季就應吃肺補肺,但肺的功能太強,就很容易傷肝。再加上秋季本身就是肺的當令季節,如果再過補,身體的平衡就會被破壞。

《飲膳正要》說:“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禁寒飲。”為緩解“秋燥”,飲食方面應以滋陰潤肺為宜。更有人主張入秋應當食用糯米阿膠粥(阿膠搭配糯米)以滋陰潤燥。

總之,秋季可適當食用芝麻、糯米、粳米、阿膠、蜂蜜、枇杷、菠蘿、乳品等較溫和的食物,以益胃生津,盡量少吃生冷的食物,少吃動物內臟。

六、靜坐吐納利身心

在此介紹一種秋季養生功——秋季吐納健身法。

首先,清晨洗漱後,在室內閉目靜坐,牙齒閉合36次,再用舌在口中攪動,待口中津液充滿後,將津液分三次嚥下。

然後稍停片刻,慢慢做腹式深呼吸。吸氣時,舌頭頂住上顎,用鼻子吸氣。

再將氣慢慢從口中呼出,呼氣時要默念“口四”字,但不要出聲,如此反覆做36次。堅持做此養生功,有保肺健身的功效。

還可將兩手搓熱,敷在眼部3秒,反覆做8次。堅持此功,不僅可以明目,且對肝、肺、心都有益處。

七、秋季經絡養生

經絡養生與於運動養生的核心是相同的。但經絡養生的目的在於保持經絡的通暢,糾正臟腑經絡功能的失衡,長期堅持,必有益處。

具體做法:將腳浸入溫水中9分鐘;之後,按太淵穴、膻中穴各36次;最後,作6次深呼吸、6次漱津吞嚥。

 

標籤:【益肺】【保】【健康】【妙招】【七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