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葉治秋燥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桑葉治秋燥感冒

2013年05月30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又值夏秋交替之際,溫差較大,容易發生感冒。因為天氣乾燥,所以秋季感冒時,容易出現頭痛、口鼻發乾、咽喉燥痛、咳嗽無痰或痰少而黏,嚴重時出現痰中帶血等症狀。中醫認為是燥邪所致,再加上目前人們體質上往往鬱火明顯,火與燥結合,加重情。

因此,大家在選用治療秋燥感冒藥物的時候應該有針對性,過於辛溫燥烈之品如麻黃、生薑等不能使用,否則不但不能治,反而導致情加重。治療的關鍵在於清、潤並用,清能散火、潤能治燥,清、潤合用才能治療秋燥感冒,其中常用的藥物之一就是桑葉

著名的中藥學專著《本草綱目》中這樣描述桑葉:“治勞熱咳嗽,明目,長髮”。桑葉性味苦、甘、寒,功能為疏散風熱、清肺潤燥,一種藥物兼有清、潤兩種功效。在眾多治療感冒的成方中均有桑葉,如桑菊飲,桑杏湯等。現代研究發現桑葉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球菌、白喉桿菌、炭疽桿菌均有較強的抑製作用;桑葉中的植物防禦素有抗微生物的作用。傳統中醫認為桑葉以經霜後為佳,採集後曬乾備用,亦可直接到藥店購買。

為預防和治療這類疾病,每到秋天來臨,可以選用干桑葉30克泡水,每日1次,也可以與梨皮,杏仁共煮,熬成湯當作茶喝,既可防治秋燥感冒,又能養生。另外還可以選用桑葉10克,川貝3克,梨皮15克,冰糖適量與薏米一起熬粥,以作食療。 

標籤:【感冒】【燥】【治秋】【桑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