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 少辛增酸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養生 少辛增酸

2013年02月03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秋天天氣涼爽、氣候乾燥,人們在食慾大增的同時,上火、便秘、咽喉疼痛等疾病也不斷地找上門來。如何讓秋天過得更滋潤一些?成都一位姓廖的老中醫給出了簡明額要的提示:“少辛增酸”。

廖醫生說,吃酸的是為了抑制肺氣。對於秋季的飲食養生,中醫早有“少辛增酸”的說法。人們一般理解,就是要少吃辣的多吃酸。所謂少辛,就是要少吃一些辛味的食物,這是因為肺屬金,通氣於秋,肺氣盛於秋,少吃辛味,才能防止肺氣太盛。中醫認為,肝屬木,金克木,即肺氣太盛可能損傷肝的功能,所以在秋天要“增酸”,以增加肝臟的功能來抑制肺氣。

從中醫學角度講,秋季是從立秋至立冬3個月的時間,它的特點是天氣由熱轉寒、陽消陰長。所以秋季養生保健必須遵循“養收”的原則,其中飲食當以潤燥益氣為中心,以健脾、補肝、清肺為主,應多吃清潤甘酸的食物。

廖醫生認為,“少辛增酸”來源於中醫飲食營養五味(甜、酸、辛、苦、鹹)調和之說。但其中的辛味與酸味不能完全等同於我們平時所說的辣味和酸味。五味調和的辛味又稱辣味,可以分為熱辣味、麻辣味和辛辣味3種,經常在辣椒、花椒、胡椒、蔥、蒜、生薑以及咖喱等調味品上體現出來。而五味調和的酸味,傳統中還包含澀味在內,有收斂、固澀作用,用於多汗症及腹瀉不止、尿頻、遺精等的治療。此外,酸味與甜味結合有滋陰潤燥的作用。

中醫秋天要“少辛增酸”的飲食原則,記者在西醫那裡也能得到了佐證。口舌生瘡、鼻腔和皮膚乾燥、咽喉腫痛、咳嗽、便秘等“秋燥”現象,從中醫角度看是金(肺)亢陰(肝)虛所致:從西醫的角度研究,則與體液分泌失調,特別是胃腸道消化液的不足有關。辛辣的食物會消耗人體的大量體液;相反,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中所含的鞣酸、有機酸、纖維素等物質,能起到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胃腸道蠕動的作用。

 

標籤:【增酸】【少辛】【養生】【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