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注意事項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注意事項有哪些

2015年06月25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夏季養生注意事項

   夏季正在慢慢地向我們走來,在夏季我們也必需要為自己養生保健夏季養生注意事項有哪些?養生之道網提醒各位五臟以養心為首;飲食以清淡為宜;進補宜清補為益;冬夏治以療舊疾;除濕消暑健脾胃;生津益氣養肺腎。下面就為您詳細介紹夏季養生注意的事項,以及一些夏季養生的原則。

夏季養生注意事項五臟以養心為首

   夏季養生重在於養心。夏天是一年之中溫度最高的季節,也是萬物生長最旺盛的季節,人體此時的新陳代謝也隨之加快。對於冬季易發陽虛陰盛體質及亞健康症狀較為明顯者來說,可借夏天機體陽氣充沛的時機來調整陰陽平衡,使一些舊疾得以恢復和改善。以春夏養陽的原則結合三伏貼灸,以藥物貼敷的形式鼓舞正氣提升臟腑的氣血能量,用以祛疾養生。依據祖國醫學,四季之中,夏天屬火,而人體的五臟之中,心也是火性,因而夏氣通與心,夏氣補五臟以養心為先。夏天養心安神之品有茯苓、麥冬、小棗、蓮子、百合、竹葉、柏子仁等,這些都能起到養心安神的作用。在飲食方面,應多吃小米、玉米、豆類、魚類、洋蔥、土豆、冬瓜、苦瓜、芹菜、蘆筍、南瓜、香蕉、蘋果等,少吃動物內臟、雞蛋黃、肥肉、魚子、蝦等,少吃過鹹的食物,如鹹魚、鹹菜等。必要的時候可以找一些夏季養生食譜

夏季養生

夏季養生注意事項進補宜清補為益

   暑天宜清補。熱天以清補、健脾、祛暑化濕為原則。清補就是服用有補益、清熱功效的補品、補藥來補益虛弱的方法。常用的清補食品有百合、綠豆、西瓜等;清補藥物有西洋參、沙參、麥冬、石斛(包括楓斗)等。但要注意:第一是身體陽虛,有畏寒肢冷症狀的人必須少食或不食;第二是服食應該有所節制,在春夏兩季過於用寒涼藥物,會損傷人體的陽氣。清淡滋陰功效的食品,諸如鴨肉、鯽魚、蝦、瘦肉、食用蕈類(香菇、蘑菇、平菇、銀耳等)、薏米等等。此外,人們出汗多,食慾不好,可用各種營養保健粥來開胃,並調理身體,可進食一些綠豆粥、扁豆粥、荷葉粥、薄荷粥等“解暑藥粥”,有一定的驅暑生津功效。

夏季養生注意事項飲食以清淡為宜

   人體五臟的功能隨四時、陰陽五行的變化而變化,要更好地在夏季進行飲食養生,必須把握時令與臟腑的關係:夏日的膳食調養,應以低脂、低鹽、多維生素且清淡為主。夏季要多吃一些具有祛暑功效的食物,補充充足的水分和營養。夏季暑熱,腸胃功能有所減弱,飲食也需有節有度。夏天氣溫高,出汗多,飲水多,胃酸易被沖淡,消化液分泌相對減少,消化功能減弱,致使食慾不振,如果過食油膩食物,會傷害脾胃,影響營養消化吸收,因此,夏季宜食綠豆、西瓜、蕎麥、大棗、雞肉、鴨肉、鵝肉、鯽魚、豆漿、梨等清淡食物。

養生注意事項

夏季養生注意事項冬病夏治療舊疾

   中醫養生防護學家發現,冬季常發的慢性病及一些陽虛陰盛的疾患,於夏季的調養,可使病情大幅好轉。中醫依據發時治標,平時治本的原則,除了在冬天發作時治療之外,就常常採用冬病夏治的方法治療。冬病夏治是指於疾病緩解期的積極治療法,趁其病情穩定之時,積極改善體質,依循這個原理而來的治療方法。其實在夏天病情較平穩之時對於過敏疾病體質,才是最好的調養時機,所以夏季治療三分醫藥、七分調養以補腎、健脾、養肺為主要治則,以改善神經內分泌功能,改善垂體— 腎上腺皮質系統之興奮性,使功能恢復正常也調節機體的免疫功能,改善機體能量之代謝,使其恢復平衡以增進免疫力,真正徹底改善體質,到了冬天病情自然減輕甚至痊癒。冬病夏治,不僅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療效好,此外,一些冬季常發的慢性病及一些陽虛陰寒內盛的疾患,如肺氣腫、肺心病、支氣管哮喘、慢性腹瀉、虛寒性胃疼、腹疼、腰痛、下肢體痛等症,皆可以透過夏季的調養治療,使病情好轉,有的還可以根除。

夏季養生注意事項生津益氣養肺腎

   中醫認為,按五行規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腎水虛衰,要注意補養肺腎之陰。可選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以及酸收肺氣藥,如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過,耗傷津氣。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此時是新陳代謝的時期,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運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活躍於機體表面。和冬季不同的是,夏季藥補尤其講究益氣生津。所謂益氣生津,是指既要能夠補益陽氣又能生津液,選用的藥要平和、微涼,切忌滋膩、溫熱。這是因為夏天氣候炎熱,汗出過多,耗氣傷津,對於老人、體質虛弱之人尤應注意。

養生注意事項有哪些

夏季養生注意事項除濕消暑健脾胃

   喜燥惡濕是脾的生理特性之一,夏季雖然是陽氣最盛的季節,但是雨水相對也比較多,若濕氣太重,會困遏脾胃,使脾胃的運化能力下降。脾主運化,生命活動的繼續和精氣血津液的化生和充實,都依賴於脾胃運化的水谷精微,如果脾胃功能失常,則致使水谷精微和水液的輸布運行失常,各臟腑得不到精氣血津液的滋潤而致其機能不能正常發揮,所以夏天人們會經常感覺燥熱難耐、易口渴、舌苔厚重、不思飲食、疲勞乏力、煩躁不安等。《脾胃論》中認為“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也。”所以應常服健脾利濕之物。一般多選擇健脾芳香化濕及淡滲利濕之品,如藿香、蓮子、佩蘭等。夏季健脾應保持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肥膩、刺激、燒烤、油炸之品,同時注意飲食衛生,不食腐爛變質食物,以保持良好的消化、吸收功能。

標籤:【夏季養生注意事項】【飲食】【夏季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