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字訣呵護OL脆弱頸椎 | 養生知識網


 

A-A+

四字訣呵護OL脆弱頸椎

2014年12月07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在夏季裡,不僅我們的腸胃比較脆弱,容易腹瀉,而且我們的頸椎也變得容易鬧脾氣。今天小編來教大家一些夏季養生小常識,讓大家知道在生活中如何呵護自己的頸椎

夏季是頸椎高發季節。高溫暑熱、空調涼風,以及一系列不良生活姿勢都為嬌氣的頸椎帶來不小的挑戰。專家提醒,夏日護頸不容小覷,尤其是青年白領人群,更是頸肩痛夏季高發的主力人群,要尤為重視頸椎的保養。

冷風頻吹頸部受涼

夏日室外燥熱難耐,室內空調涼爽如秋。可在空調房待久了,頸背部不經意間就著了涼。長時間受寒後,容易引起肌肉組織痙攣、疼痛,血管收縮,血液循環出現障礙。頸部肌肉痙攣不但會引起肌肉和韌帶勞損,頸椎的生理活動度也會發生改變,從而導致外平衡紊亂,力平衡失調,誘發或加重頸椎

應對:頸肩部盡量不要對著空調或風扇吹,如果需要長時間待在空調房裡工作,不妨戴條小紗巾,以保護頸部不受涼。

午後貪睡頸椎受累

春困秋乏夏打盹,天氣一熱,午後就更容易困頓不堪。很多辦公族習慣趴在辦公桌上打個盹,可往往一覺醒來後,會感到頸部肌肉發酸、發脹、甚至疼痛,這是因為頸部長時間過度傾斜,頸椎、肌肉、韌帶始終處於一種牽拉的狀態,就如同一把弓,弦長時間緊繃著,很容易拉斷一樣。

應對:在休息好後,可以站立來做做擴胸和後仰動作,這樣可以對人體頸部的肌肉、韌帶起到鬆弛(放鬆)的作用,有利於頸椎椎動脈血液循環功能的恢復。

久宅不動也傷頸

夏季室外炎熱的高溫更讓宅居避暑來的理所應當。可在家看電視、玩電腦等長時間保持一種坐姿,再加上低頭或是蹺二郎腿不良習慣,都會使肌肉受力不均,影響脊椎健康。特別是長期低著頭,頸椎會過度傾斜,或者長期對著電腦,脖子僵直過久,都會引發或加重頸椎病。

應對:不要總保持一種坐姿,經常變換一下姿勢,或隔一段時間就站起來活動活動。坐時還可以適當向後仰一仰,對整個脊柱能起到一種保護作用。

頻繁翻身脖子落枕

氣溫高,晚上睡覺也會輾轉難眠,翻身的頻率就更高了。但頻繁的翻身和枕頭選擇不適,容易導致落枕。枕頭過低,使頭部始終處於一種下沉的狀態,頸部肌肉易痙攣;而枕頭過高,則使頸部肌肉始終處於一種牽拉的狀態。這兩種狀態,都會讓頸椎保持高度緊張,引發頸椎不適。

應對:對於健康人來講,枕頭要選擇松、軟的。習慣仰臥的人,枕頭的高度應在5cm~10cm,習慣側臥的人,枕頭的高度應在10cm~15cm。

 

 

標籤:【脆弱】【頸椎】【OL】【呵護】【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