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如何做好夏季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女性如何做好夏季養生

2013年07月09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夏日在不知不覺中來了,女性如何做好夏季養生呢?成為了女性朋友們極為關心的一個問題。女性夏季養生,要以補充營養為主,多吃水果等等。當然還有其他注意事項,下面小編就教你們做好夏季養生

 

(1)女性夏季養生—睡眠

天氣一轉熱,午飯後就常常聽到同事們喊著:“好困呀!”“要回家睡個午覺了”……

對此,小編提醒,由於夏季天亮得早,人們起得早,而晚上相對睡得晚,易造成睡眠不足,所以要增加午休。夏季正午1點到3點氣溫最高,人容易出汗,午飯後,消化道的 血供增多,大腦血液供應相對減少,所以,中午人們總是精神不振,昏昏欲睡。

“對中午不能午休的上班族來說,午間時分可以聽聽音樂或閉目養神30~50分鐘。午睡時間要因人而異,一般以半小時到1小時為宜,時間過長讓人感覺沒有精神。睡覺時不要 貪涼,避免在風口處睡覺,以防著涼受風而生。”小編提醒。

(2)女性夏季養生—吃稀飯補營養

小編提醒,多進稀食是夏季飲食養生的重要方法。如早、晚進餐時食粥,午餐時喝湯,這樣既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在煮粥時加些荷葉,味道清香,粥中略 有苦味,可醒脾開胃,有消解暑熱、養胃清腸、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時加些綠豆或單用綠豆煮湯,有消暑止渴、清熱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

同時,還要注意補充一些營養物質。“補充充足的維生素,如多吃些如西紅柿、青椒、冬瓜、西瓜、楊梅、甜瓜、桃、李等新鮮果蔬;補充水和無機鹽,特別是要注意鉀的補充,豆類或豆製品、香菇、水果、蔬菜等都是鉀的很好來源;多吃些清熱利濕的食物,如西瓜、苦瓜、桃、烏梅、草莓、西紅柿、黃瓜、綠豆等都有較好的消暑作用;適量地補充 蛋白質,如魚、瘦肉、蛋、奶和豆類等都是最佳的優質蛋白。”

 

 

(3)女性夏季養生—“心”

 

頭痛、失眠、煩躁、坐立不安……一到夏天,很多人就感覺渾身不適,想刻意進行調整,卻日益萎靡不振、鬱鬱寡歡。

中醫理論中,人和自然界是一個統一的整體,自然界的四季消長變化和人體的五臟功能活動相互關聯對應。心對應“夏”,到了夏天,心陽最為旺盛,功能最強,當氣溫升高後,人們極易煩躁不安,好發脾氣。這是因為氣溫過高加劇了人們的緊張心理、心火過旺所致。此時人們不僅情緒波動起伏,機體的免疫功能也較為低下,起居、飲食稍有不妥 ,就會出現各種疾病

因此,在整個夏季的養生中,要特別注重對心臟的養護。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既能補充營養,又可達到強心的作用。平時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糧,可增加纖維 素、維生素C和維生素B族的供給,還能起到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

(4)女性夏季養生—補水

立夏過後氣溫升高,出汗多了,體內丟失的水分也多。多吃水果不僅可以補充水分,更是消暑和補充身體養分的首選。

按照中醫的說法,人的體質有寒、熱、虛、實的區分,而水果也是有性味寒涼的區別。腸胃不好的人,最好選擇“溫和”一點的水果,不要太甜,也不要太酸。虛寒體質以及胃寒、胃潰瘍的患者,最好少吃西瓜、香瓜等寒涼食物。有的人吃芒果會感覺皮膚發癢,是因為芒果皮有組織胺成分,容易引起過敏。因此吃水果之前應該有所選擇,否則也會引 起身體的不適。

“補充水分當然要多喝白開水,但是不宜用飲料代替水,因為汽水、果汁、可樂等飲料中含有較多的糖分及電解質,這些物質會對胃產生不良刺激,影響消化和食慾。”小編提醒。

標籤:【養生】【夏季】【做好】、【如何】、【女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