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如何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

2012年11月18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祖國醫學認為,類風濕關節炎(簡稱類風關)的發生,是由於正氣虧虛,風寒淡邪乘虛入侵所致。類風關的關節腫痛症狀在冬季寒冷季節往往較為嚴重,尤其是索體陽所不足者更是如此。那麼能不能冬夏治呢?答案是肯定的。
夏季預防類風關關鍵有兩點:一是顧護陽氣以固根本;二是祛邪外出不留後患。春夏季節,體內陽氣鴟張,極易洩越,做到勿暴汗淋漓,以防氣隨津脫;勿過於辛勞,戒性情急躁,所謂“五志化火”,“火食氣”,是為“春夏養陽”。夏季天氣炎熱,易於汗出,毛孔開啟,如汗出時適逢雨水淋濕,濕邪極易侵入,滯留經絡、肌肉、骨了、誘發本或使本病纏綿難愈,可使其“微微汗出”,並以甘淡滲透濕之中藥如茯苓、米仁等煮粥或煎餅食用以調治,車前草煎湯代茶以除淡燥熱。同時可使用中藥及針灸等方法於夏季陽氣亢奮之時,剔除留著之邪。中藥的選用可根據素體陰陽偏盛、感邪偏重而辨證論治。

標籤:【關節炎】【類風濕性】【預防】、【如何】、【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