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角度看春季養生之道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角度看春季養生之道

2015年09月20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7 ℃ 次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菌也會逐漸的蔓延,一些體質差的人群更加需要注意春季養生保健春季養生之道高深莫測,下面就從中醫角度看春季養生之道,看看中醫是怎麼解析春季養生的。

春氣奮發。《內經》云:“春三月,夜臥早起,廣步於庭……養生之道也。”春日氣候融和,多作戶外活動,呼吸清新空氣,舒展筋骨,流通血脈,可增強神經系統對氣候的適應和調節功能,提高抗能力。肝、高血壓病人應是時服藥,顯得尤為重要。

春捂秋凍。這是民間多年防病實踐的經驗,符合人體生理機能。由於春季氣溫乍暖乍寒,人體皮膚血管舒張,汗孔鬆弛,如突然驟減衣服,極易使“風邪入內”,引起感冒、支氣管炎、肺部疾病。應根據天氣變化增減衣服,切莫受涼,特別要注意背部保暖。尤其是老年、氣弱骨疏體怯者,捂一捂,以免冷風侵襲為宜。

春困秋乏。春季陽氣萌動,使人精神昏倦。這是由於人體適應氣候轉暖要散熱,體表末梢血管擴張,流向皮膚的血液增多,內臟、大腦的血液供應相對減少;機體新陳代謝活躍,如食物中營養物質供應不足,使大腦能量轉換效率降低;加之春季暖風中陰離子較多,對人產生一種鎮靜、催眠作用。通過體育鍛煉,增強心臟功能,改善血液循環和腦部供應,可以減少春困不適。

省酸增甘。省酸增甘即少吃點酸味,多吃點甜味的食品。這是因為春季為肝旺之時,肝氣旺則會影響到脾。也是慢性胃炎消化道潰瘍多在春季頻繁發病的原因之一。因吃酸味食品會使肝氣偏亢,故不宜多吃。多吃甜品能加強脾的功能,以助抗禦肝氣侵犯的能力。因此,春秋飲食宜選辛、甘、溫之品,如蔥、姜、棗、花生等。忌酸澀、高油膩、生冷之物。多食黃綠色蔬菜如胡蘿蔔、青椒、菜花等。

愛發脾氣,情緒容易激動的人,常常被視為“肝火大”。其實,一般俗稱“肝火大”的體質還有下列一些症狀:口乾舌燥、口苦、口臭、睡眠不穩定、身體悶熱、排便不暢或大便粘膩、嘴唇紅、干、裂,舌苔增厚等。

溫暖的春天來了,春季食物養生的許多疑問擺在人們面前。“祖國傳統醫學講究天人合一,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那麼人也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且五臟與四季對應,春天屬木,肝氣旺。中醫說的“肝氣太旺”,大致相當於說人緊張的時候,交感神經興奮,就是現代語言所講的‘應激’反應狀態。肝氣旺,人就容易發怒,容易緊張,容易急躁。”

唐代醫家孫思邈說:“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明代高濂《遵生八箋》中也記載:“當春之時,食味宜減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說,春季肝旺之時,要少食酸性食物,否則會使肝火更旺,傷及脾胃。此時可以多食一些性味甘平的食品。在整個春季裡,食養原則是減酸益甘而養脾氣。因為春天肝旺容易克伐脾土而引起脾胃病,而酸味是肝之本味,故此時應減酸味,不能再助長肝氣以免過旺,這樣可以保護脾氣不受克伐。甘是脾的本味,為了抗禦肝氣的可能侵犯,增加甘味以增強脾氣,可以此加強機體的防禦。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春季養生之道還有待大家去發現、去總結,中醫對於春季養生的講述更多無窮無盡。更多春季養生之道,盡在養生之道網

標籤:【春季養生之道】【春天怎麼養生】【春季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