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皮膚搔癢需警惕糖尿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皮膚搔癢需警惕糖尿病

2015年06月19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隨著春季氣候逐漸變暖,百草發芽,毒細菌也容易滋生,各種感染性疾病也開始流行起來,不少人在這個季節往往會發生皮膚搔癢,甚至局部紅腫的情況,其實,這種情況不應該簡簡單單地認為是皮膚疾病,糖尿也有可能誘發這些表現。

說起糖尿,很多人對它的認識僅僅定留在血糖高、糖尿病足併發症等方面,而對於皮膚表現往往並不關注,事實上有不少糖尿病患者,異常的皮膚反應往往也是糖尿病的特徵表現,甚至糖尿病患者會在春季會發生皮膚症狀的加重。比如,一些女性糖尿病患者當持續高血糖時,可以引起外陰部瘙癢。這一方面與高糖高滲透壓的局部刺激有關,另一方面往往與糖尿病狀態下,局部發生白色念珠菌感染有關。此外,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還可累及汗腺分泌,致使汗腺分泌障礙,局部乾燥,這也可引起瘙癢。比如洗澡頻繁的老年人,更容易發生局部皮膚乾燥和瘙癢。

不少糖尿病患者出現皮膚瘙癢情況,根本沒有意識到是自身‘血糖’的問題,而直奔皮膚科就診,但往往是輾轉就診多次,仍然無法解決問題,最終還是在內分泌科得到了治療方案。 因此,在春天這個季節如果出現皮膚搔癢等不適,應該考慮到糖尿病的因素,並及時就診。

春季糖尿病皮膚症狀注意事項:

首先,注意預防足部感染。糖尿病合併的血管病變和神經病變、足部皮膚的小破損,都可能發展成經久不愈的慢性潰瘍,甚至導致截肢。

其次,由於汗腺分泌障礙,糖尿病患者的皮膚乾燥,嚴重者可以出現局部皮膚開裂。這時應用一些護膚軟膏是有幫助的,既可以防止皮膚皸裂,又可以避免瘙癢。

第三,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病易發的季節。盡量避免受涼、感冒、去人員密集的室內環境。同時增加居室通風,經常到陽光充足、空氣清新的地方鍛煉等。

第四,要按計劃攝入足夠的熱量,注意飲食搭配,多吃一些新鮮蔬菜,適量水果,保證足夠的飲水、維生素和睡眠。

最後,定期監測血糖、血脂,嚴格遵守醫生制定的治療方案

標籤:【孕婦血糖高怎麼辦】【降血壓的食物】【血糖高吃什麼水果好】【高血壓飲食】【清熱解毒的水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