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全方位調整 | 養生知識網


 

A-A+

早春全方位調整

2015年03月24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8 ℃ 次

《黃帝內經》上說:“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形,以使志生。”由於早春氣候寒涼、乾燥,人們應在睡眠、運動、情志等各方面做出相應調整,否則疾病會糾纏你。

西醫:早春要防感冒、過敏

每年的早春時節,醫院呼吸內科門診支氣管炎和喘息性疾病患者就會明顯增多,患者中多數是老年人。但從門診量上來看,上呼吸道感染人數量反而下降了。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冬季患感冒、流感康復後,患者體內獲得了暫時免疫力。但大家還要做好保暖防護,因為初春乍暖還寒,稍不留神就會受涼感冒。同時,春季應防過敏。特別是慢阻肺、支氣管炎、哮喘等人,應盡量避免接觸灰塵、花粉等,以免加重呼吸困難、氣喘症狀。

中醫:調整情緒防傷肝

每年春季傳染病都多發,比如流腦、流感、麻疹等。平時應多用板藍根、金銀花、蒲公英等泡水喝,以增強抵抗力。同時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細菌和病毒感染交錯現象在門診很常見。這些患者多合併有發熱、嗓子疼的表現,部分還有扁桃體炎。大家除常服抗病毒中藥外,還可用醋對房間進行消毒。

另外,在五行中,春屬木,對應臟器為肝,春天陽氣外洩,人們易急躁,怒則傷肝。因此要調養情志,心情舒暢,女性在春季尤其應避免因情緒鬱怒而影響生理週期

起居飲食保健

保暖:春天到來,天氣轉暖,致病的細菌、病毒等隨之生長繁殖,因而流行性感冒、麻疹、流行性腦膜炎、猩紅熱、肺炎等傳染病最容易發生。“春捂秋凍”就是順應氣候的養生保健經驗。因為春季氣候變化無常,忽冷忽熱,加上人們用冬衣捂了一冬,代謝功能較弱,不能迅速調節體溫。如果衣著單薄,稍有疏忽就易感染疾病,危及健康。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中老年人,更應注意防寒保暖,以預防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的發生。尤其是初春時節,春寒未去,“老寒胃”的病人常會因飲食生冷或飲酒不注意而導致舊病復發。“老寒腿”的病人不注意保暖,不當穿衣導致受涼,腿疼加重。早春屬於“乍暖還寒天氣”,因此春捂還是很有必要的,衣物要慢慢減,飲食、運動要注意調整,相機而動才能預防疾病的發生。

運動 立春後陽氣生發,但寒氣很重,因此最好等太陽出來後再運動,一來空氣中所含的病菌較少,二來相對較暖,避免感冒。另外,運動量要循序漸進,不要突然加大,運動時以身上微微出汗為最佳。

睡眠 隨著陽氣的生發,早上起床時間宜提早。因為“春困”,午休顯得很有必要,但時間不宜過長,以每天30分鐘到1小時為佳。

飲食 春季應該養肝,除少食辛辣,還應多吃酸性食物,如櫻桃、草莓、西紅柿等。多食蔬菜,補充維生素類,忌吃羊肉、狗肉等大熱易上火的食物。

藥膳應對常見病

芹菜粥 取大米250克,加適量清水,煮至半熟狀,再加入洗淨、切碎的連根芹菜120克,煮熟食用。春季因為肝火旺盛,引起頭痛,常食芹菜粥可以清肝熱、降血壓、止頭暈。

蜜糖蒸蘿蔔 大白蘿蔔1個,洗乾淨,削去外皮,挖空中心,裝入蜂蜜,置於碗中,隔水蒸熟。春天多風熱感冒,食用蜜糖蒸蘿蔔,可防治感冒、支氣管炎等病症。

標籤:【調整】【全方位】【早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